美元指數摜破半年線!美薪資疲、市場估年底前降4次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5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遠不如預期、薪資增幅也趨緩,讓降息預期益發增溫,美元指數應聲摜破半年線。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直指,從美元、金價的波動來看,市場預測聯準會(Fed)今年底前可能會降四次息。

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新增75,000人、遠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185,000人,且4月、3月的新增就業人數也一共被下修75,000人。過去三個月以來,經濟平均每月僅創造151,000份工作機會,不如年初的多達238,000份。

話雖如此,就業報告仍有好消息,5月失業率保持在49年以來最低點3.6%,而涵蓋兼職雇員的就業市場失業率也下降至19年以來新低。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分析人士直指,除了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之外,具有技能的勞工數量愈來愈短缺,或許也是新增就業人數趨緩的元兇之一。許多企業都抱怨,他們雖開放了大量職缺,卻找不到合適的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就業報告顯示,5月期間,專業導向的企業新增了33,000名員工,旅館及餐飲業的聘用人數也增加26,000人,健康照護業者則新聘16,000名員工,為十年前經濟開始擴張以來,就業成長最快的前三大產業。

相較之下,營建業者僅增加4,000名雇員,零售業則連續4個月裁減員工,政府也裁掉了15,000份工作。

就業趨緩、再加上低薪的社會福利及旅館業增聘員工,似乎壓抑了整體薪資的增幅。5月的平均時薪雖月增6美分(0.2%)至27.83美元(不如市場預測的0.3%),年增率卻從4月的3.2%減緩至3.1%。

從去年底以來,美國雇員的聘用速度的確有所趨緩,但仍較數十年前穩健許多。話雖如此,中美貿易戰似乎仍讓經濟受到打擊,關鍵的製造業面臨趨緩困境。

FTN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Chris Low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倘若Fed需要貿易糾紛影響企業信心、並導致經濟出現問題的證據,5月疲軟的就業成長以及日漸下降的薪資壓力,應該可以達成任務。

OakBrook Investments LLC共同投資長Peter Jankovskis說,報告顯示就業市場的確有些疲弱跡象,但經濟目前仍相對穩健。他說,投資人如今認為,就業報告也許能促使聯準會(Fed)更即時地採取行動,與其等待過久,這麼做才能對經濟帶來更大支撐。

新債天岡拉克9日透過Twitter表示,金價已經連漲了8天之久、美元則翻轉往下。這意味著市場普遍預估,Fed預測今(2019)年底前將降4次息、而非原先預測的1次。

美元指數摜破半年線。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7日終場下跌0.47%、收96.56點,創3月25日以來收盤低,跌破120日移動平均線(96.85點)。(見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