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越南開發商肯信回台搞餐飲 看到了什麼契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一提到「跳舞香水」、「麻布茶房」,是多數消費者都知道的知名餐飲品牌,過去 2 年經過原本的母公司展圓國際經營不善後,最終由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斥資 2 億元買下;市場上餐飲集團不少,郭毓庭身為一個在越南從事開發的台商,為什麼在台灣卻是布局餐飲事業?原因在於,他著眼在餐飲搭上新南向發展的龐大潛力,而未來更目標直接跨入原料端,實現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布局。

國內較大的餐飲集團,多半是在國內積極展店,到一定的店數後就會到中國甚至是美國開出據點,不過,很少業者想的是「新南向」,即便有在新加坡、泰國等地展店,也不同於郭毓庭在當地市場長久經營,更接地氣的經營模式。

郭毓庭在接手展圓國際旗下多個知名品牌如「跳舞香水」、「麻布茶房」、「鮨彩壽司」、「元定食」後,他直言,國內餐飲市場的確競爭相當激烈,品牌汰換速度也越來越快,以往可能可以紅 5 年的品牌,現在可能不到一年甚至 3 個月,因此,肯信著眼的是,將這些餐飲品牌的資源整合帶到海外,也藉此平台,積極培植本土品牌。

郭毓庭長年在越南發展工業區開發、碼頭管理、保全物業管理甚至是環保等事業,他身兼越南平陽省台商會長以其豐富的經商經驗,他看的到是,製造業跟著新南向政策到海外布局,不見得在當地獲正向肯定,但若是餐飲,通常對國家形象有加分效果。

肯信餐飲目前擁有 7 個餐飲品牌全台共 21 家據點,海外則有在越南胡志明市「跳舞香水」,據郭毓庭的規劃,預計第四季會在澳洲布里斯本再開 1 家新據點;而在國內,除了持續規劃既有品牌的展店計畫,甚至要直接跨入原料端,引進國外的優質海鮮食材。

而掌握產地到餐桌為了什麼?背後理由是門店可進一步成為銷售食材的實體通路。

由於經營的思考模式與一般的餐飲業較不同,可看到現在的肯信餐飲運用集團內龐大資源,已發展出自家的 APP,當成「自己的自媒體」,這款 APP 甚至可以用來與其他有安裝此款 APP 的親朋好友免費通話。

即便餐飲事業現在還未轉盈,但郭毓庭想的是,在這個平台下,可以玩的活動不受限,且去年餐飲營收已達 3.75 億元,「最慘的狀況就是這樣了」,今年轉盈可期,後續也有轉型控股並 IPO 的計畫。

的確,肯信餐飲還是個正在調整體質中的餐飲業,店數比起其他同行也不算多,但集團背後實力雄厚,特別是郭毓庭的經商思緒相當靈活,未來會帶給消費者什麼驚喜?值得拭目以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