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談判下週登場!Perdue:盼盡速敲定農業協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農業部長Sonny Perdue(見圖)4月11日表示,美國希望在完成全面性雙邊協議之前先與日本達成一項僅限於農產品的臨時貿易協議。「貨物貿易協定(TAG)」談判將於下週啟動。華盛頓擔心美國商品競爭力比不上新版「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貿易協議11個簽約成員、希望東京盡快降低農產品關稅。

Perdue對媒體說,他希望美國能夠就一些臨時的農業條款盡速與日本達成協議、然後花更長時間去討論其他議題。據悉,Perdue已於4月10日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達他的想法。Perdue表示,萊特海澤理解與日本迅速達成協議是一件相當關鍵的事、並且理解在TPP-11生效後美國農民將處於劣勢。日本已依據TPP-11以及與歐盟簽訂的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對美國許多競爭對手調降關稅、進而擠壓到美國對日本的牛肉與豬肉出口。

NHK報導,萊特海澤與日本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將在4月15日於華盛頓舉行雙邊貿易談判。

Perdue 4月9日表示,美國希望能夠盡快與日本達成貿易協議、一份等同或超越TPP條款的雙邊協議。

《Agri-Pulse》3月27日報導,美國農業部(USDA)旗下「國外農業服務局(FAS)」預估,加拿大豬肉出口今年將因日本依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調降關稅而成長3%。

美國小麥協會政策副會長Ben Conner指出,4月1日起美國小麥每公噸價格將較CPTPP與歐洲國家穀物貴20美元。美國每年對日本的小麥外銷數量約300萬公噸。

英國金融時報4月11日報導,一位直接參與籌備會談的日本資深貿易官員表示,日本已在第一輪貿易談判登場前對川普政府發出警告、美國若想敲定自由貿易協定就得為日本產品提供更好的市場准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3月14日在白宮會見愛爾蘭總理Leo Varadkar時表示,多年來不願坐上談判桌的日本現在願意跟美國協商、關鍵在「關稅」。川普說,關稅是讓人願意坐上談判桌的有效工具。

2018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減1.8%至676.295億美元、創2014年(676.127億美元)以來最低。

今年1月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年減8.1%至51.941億美元、創2018年9月(39.274億美元)以來新低。

澳聯社(AAP)報導,萊特海澤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美日自由貿易協定雖然是「非常高的優先事項」、但它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萊特海澤坦承美國農民在日本市場將面臨TPP會員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的挑戰,目前的情況不妙、而且將會迅速惡化。他在當天提出美國先與日本達成農業協定的構想。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於2018年12月21日發布的「美日貿易協定(USJTA)談判:具體談判目標摘要」,USTR將在與美國國會磋商的基礎上、視情況分階段尋求與日本進行談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