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股匯齊揚 EEM跳空漲1.6%!專家:仍須謹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製造業數據意外亮眼,緩和市場對全球成長的疑慮,新興股匯飆高,南非幣和土耳其里拉更帶頭領漲。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US),週一(1日)跳空大漲1.65%收43.63美元,為3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

追蹤新興國家貨幣的「WisdomTree Emerging Currency Strategy Fund」(代號CEW.US),1日跳空大漲0.74%收18.49美元,為3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

Barron`s、金融時報報導,中國3月份財新/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8,為四個月來首次重回50的榮枯分界線之上。1日南非幣兌美元強彈2.09%,信評機構穆迪延後發布報告,維持南非債信的投資等級評等,也帶動南非幣走揚。

土耳其執政聯盟在地方大選中慘敗,投票結果是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執政16年來最糟成績之一。1日土幣攀升1.24%,是當日表現第二好的新興貨幣。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幣、巴西幣、阿根廷幣也都升值1%以上。

美國聯準會(FED)態度比市場預期更為鴿派,投資人害怕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此時美債殖利率曲線又反轉,引爆市場賣壓。1日中國數據優於預期,舒緩市場不安,但是專家警告,別被沖昏頭。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場策略師Marc Chandler說,日本短觀數據欠佳、南韓進出口遜於預期,歐洲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低迷,顯示中國復甦未擴及其他地區。

投資人期望新興市場能迅速反彈,也盼望刺激政策讓中國經濟好轉,但是歐洲和亞洲數據顯示,全球經濟仍緩慢跛行,或許會打壓新興市場。Capital Economics的Neil Shearing追蹤七大工業國(G7)顯示經濟週期轉變的多項主要指標,發現63個指標中,有53個(87%)閃現黃燈或紅燈,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數據萎靡,極為勇敢的投資人才能低調看待這些警訊。

由新興市場資金流向可見,投資人轉為保守。EPFR Global 3月29日數據稱,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過去六週來有五週遭到贖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