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存股更聰明的懶人投資法,五年存第一桶金

 比存股更聰明的懶人投資法,五年存第一桶金

大家最熟悉的存股法,就是買進有穩定企業獲利,配息率又高的股票,每年穩穩領利息,但是,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事實上,要在漂亮的價位買進一檔好股票,沒有十八般武藝是很難的,總體經濟、量價分析、法人動向、企業財報、企業營運狀態、產業前景…等等會影響股價的資訊,都需要深入瞭解研究,若不小心踩到地雷,只怕領了利息但賠了價差,還讓心情變得很差。

任何人都可輕鬆上手的投資法

忙碌的上班族想輕鬆投資理財,最容易入門又分散風險的方式,就是每個月固定撥一筆錢來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由基金經理人及投資團隊來進行複雜的分析研究,而且定期定額最低門檻只要3,000元,建議選在發薪日當天或隔天扣款,可以有強迫儲蓄的效果,不會讓自己成為月光族;若是薪水較高的上班族,也可以選擇2-3檔不同地區、產業的基金做資產配置。

但是問題又來了?要怎麼選擇可以幫自己創造長期績效的好基金,才不會又陷入另一個套牢的夢靨呢。

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用短期的績效排名,選了報酬率最好的基金就衝進場,忽略了基金投資的地區、產業狀況,往往也就買在了高點。若是要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建議要選擇短、中、長期的績效都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波動度也較同類型平均值低的基金,才可以安心的長期持有。

買到好基金,五年可存第一桶金

資深一點的投資人,會在每年2-3月頒發的『基金獎』中選寶,透過專業機構如湯森路透理柏、Asia Asset Management、Benchmark、SMART智富、晨星基金獎…等,進行嚴謹的評比,在上千檔基金中精選操作績效優異的基金,給予獎項肯定,如果同時榮獲多個項獎的基金,更是萬中選一、可以放心投資的基金。

以2019年最新出爐的基金獎得獎名單來看,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獲得的獎項最多,不但同時獲得湯森路透理柏、Benchmark、SMART智富、晨星基金獎的獎項,更同時包下湯森路透理柏台灣股票3年、5年、10年期基金獎,總共得了6座之多。若再看歷年得獎紀錄,可發現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已經連續七年都獲得基金獎獎項,共抱回了22座獎項,堪稱台股基金中的冠軍基金。

翻開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的績效,更是不得了,三年報酬率77.8%,五年報酬率105.8%,十年報酬率更高達461.7%,而且都是同類型基金第一名,難怪得獎無數,若是五年前每個月10,000元定期定額投資這檔基金,現在應該已經輕鬆擁有第一桶金了吧。

投資獲利其實一點都不難,選對方法,趁早開始行動,才是最聰明的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