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n:陸網路科技現泡沫、一旦消風私募股權恐受創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外資報告警示,中國網路科技業泡沫將要破裂,許多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在高檔進場、持股又多,萬一泡沬消風,可能難以脫手、受困其中。

南華早報報導,全球管理顧問商Bain & Company發布亞太私募股權年度報告,內容稱不少私募股權投資人,過去五年大買位於高點的中國網路科技股,手上倉位滿檔,這些資產的投資前景惡化。Bain合夥人Kiki Yang說,一旦泡沫破滅,私募股權合夥人對該產業投資極多,將難以脫手。Bain訪調顯示,2/3的中國私募股權投資人說,未來幾年網路科技泡沫有「有高到非常高」的風險將崩毀。

私募股權敲進情況多狂熱?2018年亞太地區網路科技業的私募股權投資,超過7成在中國。這段期間私募股權對該產業的投資總額達590億美元,為2010年的20倍。但是近來此類投資的回報下滑,報酬中位數從2014~2015年的4.7倍、2016~2018年降至不到兩倍。

過去兩年,中國網路科技公司上市後,62%業者的市值,較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時減少逾30%。2015~2016年,只有7%企業有類似情況。Yang說,IPO市場疲弱,報酬下滑,私募股權價格買得太高,別無選擇只能續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