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脫歐案再遭國會否決、英鎊震盪重挫,泛歐指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相梅伊的脫歐方案,週二(12日)二度送交國會表決,泛歐指高度關注,走勢上下震盪,歐洲三大指數漲跌互見。歐股盤後英國國會投票結果出爐,脫歐案闖關失敗,英國前景又再充滿不確定性,英鎊重挫。

週二(12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挫0.06%(0.22點)、收373.25點。

德國DAX指數下挫0.17%(19.31點)、收11,524.17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08%(4.29點)、收5,270.25點。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0.29%(20.53點)、收7,151.15點。

英相梅伊為了讓疑歐派議員支持脫歐案,在國會投票前夕,趕赴法國史特拉斯堡,宣稱在「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取得具有法律效力的歐盟保證。英鎊聞訊上漲,

但是英國檢察總長柯克斯(Geoffrey Cox)研究梅伊和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發布的「共同解釋文件」(joint interpretive instrument)後表示,該文件未能給予英國擺脫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的法律權利。

邊境保障措施是脫歐案無法過關的癥結,疑歐派議員擔心邊界問題會讓英國永遠困在歐盟。柯克斯的發言等於替脫歐案的國會表決判了死刑,英鎊重挫。FTSE指數以出口業者為主,英鎊貶值,有利外銷,帶動FTSE收高。

最終英國國會以149票的差距,駁回脫歐案。英國未來脫歐方向不明,梅伊先前承諾,如果脫歐案失利,國會週三將投票表決英國是否無協議脫歐,週四將表決是否延後脫歐。英國脫歐期限為3月29日。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見圖),12日英鎊兌美元貶值0.65%、報1.3057。當日英鎊激烈震盪,早盤一度升至1.3288,為2月28日以來盤中新高;之後掉頭重挫、最低貶至1.3003。

個股方面,法國工程商Spie大漲8.6%,主因淨利優於預期。

瑞士藥品零售商Galenica攀升6.2%,該公司全年盈餘和股息超越市場估計。

德國車廠福斯(Volkswagen)挫低1.8%,該公司核心品牌--福斯,營業毛利萎縮,並宣布2028年前將推出近70款新電動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