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範中國、想管制科技出口 台日韓企恐遭池魚之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政府打算以國土安全為由,擴大限制外國業者取得高度敏感的科技,這雖是為了防範中國稱霸全球的野心,但華盛頓並未闡明設限範圍,卻也讓日本、南韓、台灣等地的亞洲企業憂心忡忡。

日經新聞英文版11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對於擴大14項新科技出口限制的提議,公眾評論期已在本週四(1月10日)結束。可能面臨出口限制的科技包括人工智慧(AI)、機器人、生物科技,以及一些還在發展初期的領域(例如腦部電腦介面等),若想將有關技術轉移到中國等會產生安全威脅的國家,都須經過美國主管機關核准。市場擔憂,運用美國專利、但在中國開發產品的行動,可能也會因此受限。

亞洲製造商相當依賴跟美國夥伴的交互授權協議。日本一家晶片製造商的主管透露,許多半導體若沒有美國專利、根本就無法生產出來。不只如此,很多亞洲企業會選擇在擁有尖端設備的美國研發AI等科技。倘若某家日本車商想把在美國開發的AI技術、拿來在中國設立自動駕駛服務,在美國最新規定下,恐怕無法成行。

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中國的核能投資計畫,已因川普發動科技戰而被迫喊卡。華爾街日報1月1日報導,比爾蓋茲在2018年12月底公開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他所共同創立的核能公司TerraPower LLC,因為美國對中政策改變的關係、原本已進行3年多的中國核能計畫只能被迫中止。TerraPower得趕緊找到新的合作夥伴,至於何處可讓研發中的核能反應爐試運,則還不確定。(全文見此)

英國金融時報2018年12月13日報導,年初一份遭到外洩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備忘錄顯示,華盛頓對於中國的5G優勢深感憂心,認為美國快要輸掉競賽,而取得5G科技、市佔領先者,對稱霸資訊科技將有極大優勢。

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統計,2018年初,中國已擁有近200萬座基地台,數量是美國的10倍之多。在中國,每10平方英里就有5.3座基地台,美國僅有0.4座。倘若美國決心打壓中國5G行動,可能會直接禁止美國供應商跟華為合作。電信業大老認為,這是個「核選項」、會直接阻斷華為的5G發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