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7天飆18%!一個月3起併購案 癌症新藥股暴衝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生技製藥業一個月來出現第三起大型併購案,激勵族群走強。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已連續4個交易日跳高,從聖誕節過後起漲迄今、漲幅已超過18%。

美國癌症新藥公司Loxo Oncology 7日宣布,同意由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以80億美元的代價併購,股價聞訊跳空暴漲66.33%、收232.65美元,創歷史收盤高。禮來則小漲0.54%、收115.28美元。

根據Loxo發布的新聞稿,禮來將以每股235美元的現金進行收購、併購總額達80億美元。這是禮來為了擴展癌症治療解決方案、所進行的史上最大併購案。Loxo目前正在研發的癌症新藥,可望有效治療因單一基因突變所產生的特定癌症,這種突變能透過基因檢測(genomic testing)篩檢出來。

舉例來說,Loxo研發中的「LOXO-292」,是最高等級的口服型RET (Rearranged During Transfection)抑製劑,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針對三項指標核予突破性治療認證(breakthrough therapy designation),初步預估的發售時間點落在2020年。LOXO-292可瞄準癌細胞,抑制RET(Rearranged During Transfection)激酶。包括肺癌、甲狀腺癌等腫瘤,都可能伴隨RET突變。

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Co.)才剛在1月3日宣布併購免疫醫療生技巨擘Celgene,而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GSK)則於2018年12月3日宣布溢價60%、買下美國專研癌症的生物製藥商Tesaro

其他癌症新藥類股同步跳高。癌症治療生物製藥商Blueprint Medicines在市場認為該公司有望成為下一個被併標的的激勵下,7日股價飛漲14.14%、收61.04美元。

NBI 7日終場則跳漲3.31%、收3,335.04美元,創2018年12月6日以來收盤高;自2018年12月26日起漲迄今、漲幅已達18.4% (以收盤價計算)。

J.P.摩根本週一(1月7日)舉辦的健康照護年度大會(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向來是數以萬計的業界主管和投資人積極出席的年度盛會,分析人士認為,必治妥趕在大會展開前併購Celgene,有機會掀起一波併購熱潮。

生技製藥醫材投資銀行WBB Securities, LLC總裁Steve Brozak 1月5日在Forbes.com撰文指出,人們會在J.P.摩根健康照護大會進行策略性對話、為一整年的產業發展定調。這裡也是企業發表各項交易、展演去年底成績的重要場所。

Brozak認為,必治妥趕在盛會展開前併購主導血癌治療市場的Celgene,為業界史上第三大合併案之一,暗示今(2019)年的大會將充滿活力及能量。必治妥/Celgene這場規模如此大的併購案,有望讓其他陷入膠著的合併談判跟著成交。這也是生物製藥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何以在必治妥宣布收購案後,股價連日跳漲的主因。(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