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平安夜 推特上火力全開 猛批聯準會與政敵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這是美國今年的聖誕節—總統獨自一人待在白宮,用推特對他的政敵與聯準會大聲發洩不滿,政府因為關門而陷入癱瘓,股市則如自由落體般下落。

總統憤怒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引以為傲的股市正處於危機,雖然財政部長急電 6 大銀行,還召集「國家隊」開會,力圖安撫市場,但效果適得其反,市場憂慮加大,道瓊指數下跌超過 600 點,並跟隨納斯達克指數之後,也進入熊市。

川普不停攻擊聯準會,但無法改變什麼。有消息透露,他私下詢問能否開除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但得到的答案明顯讓他不滿。

平安夜前川普連串推文,發洩個人不滿,由顧影自憐開始,他說:「我獨自一人 (可憐的我) 在白宮等待民主黨人回來,就急需的邊境安全達成協議。在某種程度上,民主黨不想達成協議,這將使我們國家花費比我們都在談論的邊境隔離牆更多的錢。瘋狂!」

氣聯準會不了解市場

當然,最讓他生氣的,還是聯準會。儘管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強烈建議」,聯準會完全無視,上週照進度升息 1 碼。

「他們不了解市場,他們不了解必要的貿易戰,或強勢美元,甚或是民主黨人因邊境問題而使政府關門。」

聯準會的雙重任務是保持物價穩定和實現最大限度的就業。在評估了當前經濟局勢之後,他們選擇在 12 月升息,是今年第 4 次。此外,還暗示明年將升息 2 次。

這和川普的認知有著明顯差距,他總是強調,經濟成長加速是他執政的功勞,股市的大漲反映了這一點。但近期的變化,沒有朝他所想的發展,美股跌入熊市之外,經濟成長在第 2 季雖然仍有 4.2%,但已經開始放緩。

政府應對貿易衝突的混亂方式—威脅加高關稅、然後退出談判、然後再次威脅—造成了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始終難以評估。

內政、外交均不順利

政府高層的動盪,加劇了市場的不安。川普突然宣布自敘利亞撤軍,使國防部長 James Mattis 難以接受,Mattis 與負責打擊 ISIS 的特使均宣布辭職。

不過川普把國防部長的辭職,與軍事保護及貿易做了多樣的連結。他說:「我們正大量補貼全世界很多非常富有國家的軍隊,與此同時,他們卻在貿易上大占美國和我們納稅人的便宜。Mattis 將軍不認為這是個問題。而我認為是,而且正在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川普主力開砲的對象,還是民主黨員,尤其是這些人不支持他築牆的決定,更質疑政敵們的動機。他說:「直到我把它作為我競選活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為人和毒品肆無忌憚地湧入我們的國家,他們才開始反對它。迫切需要築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