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續施壓、加拿大又有公民失聯!陸媒:不放人將付代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加拿大應美國請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兩國關係持續惡化。加拿大官員表示,又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失聯。與此同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呼籲,加國應抗拒美國霸權主義,讓孟晚舟徹底恢復自由之身。

CBC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見圖)週三(12日)表示,第二名加國公民在中國失去聯繫,這名人士失聯前曾向當局舉報,他遭到中國當局訊問。加國政府已向中國當局探詢此事,Freeland說情況相當敏感,為了尊重這家人的隱私,她無法透露更多細節。

對於川普表態願意介入孟晚舟一案,Freeland指出,不該讓引渡程序染上政治色彩,是否引渡孟晚舟需基於法治,而非一國的政治目的。

本週稍早,曾任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中國遭到拘捕。Freeland說,加國至今還無法透過領事管道接觸康明凱,中方也未告知康明凱行蹤。

孟晚舟雖獲保釋,但是仍需留在加拿大,等候美國引渡庭訊,中方再次施壓加國無條件放人。環球時報12日社論稱(見此),加拿大表示,如果美方不在孟晚舟被捕內60天提出引渡要求,孟晚舟將可獲釋。球似乎踢到了美國一邊。但是加方能力單獨結束這場危機,此事攸關中國人的正當權益和中國司法主權,渥太華不應唯華盛頓馬首是瞻。

社論稱,美國用國內法對全球施行長臂管轄,違背國際法的基本精神,這一點加拿大是清楚的。加方不該做美國霸權主義的幫凶,而應履行維護國際秩序和保護人權的義務。美國讓加拿大抓哪國人它就抓哪國人,然後把人扣著等美國說怎麼處理,這樣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國的第51個州?

社論並說,如果加拿大最終不保護境內中國公民安全,也不顧與中國的關系,堅持讓美國引渡孟晚舟,將為會此付出代價。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一般認為孟晚舟雖獲保釋,但是不大可能恢復自由之身。中國人民大學的美國研究中心主管Shi Yinhong估計,加拿大直接放人機率不大,釋放孟晚舟會在加拿大引發強烈反應,也會招來美國政府不滿;此舉也違背加國法律原則至上的主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