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歐數據管理「三頭馬車」 將成2019年企業重要挑戰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根據諮詢公司 Control Risks 的分析,美國、歐洲和中國政府對數據的處理和管理方式截然不同,將成為企業在 2019 年必須面對的主要挑戰。

Control Risks 首席執行長 Richard Fenning 解釋,在中國,數據被視為一種除了經濟之外也帶有潛在政治意味,因此必須在國內得到保護和控制;而在歐洲,隱私至關重要,必須得到保護,這導致實施了一項名為「通用數據保護條例 (GDPR)」的新法律。

Richard Fenning 表示,與此同時,美國傳統上認為數據是商業化的東西,但在臉書 (FB-US) 和劍橋分析公司醜聞的數據洩漏後,這種看法已經成為問題。

Fenning 說,「所以你會面對這些數據貿易壁壘:歐洲的 GDPR、中國追求自己雄心勃勃的遠距科技經濟戰略,而美國正在調整它認為完全開放的競爭環境,如今對部分美國科技巨頭而言突然看起來要小得多。」

Control Risks 在報告中表示,這些不同的作法意味著要在這 3 個主要經濟體內部和之間收集、存儲和傳輸數據的難度更大。報告概述了企業明年可能遇到的最大挑戰。

這家諮詢公司補充說,讓全球背景複雜化的是網路安全威脅的增加,企業必須在 3 個主要經濟體的不同監管環境中努力存活。

諮詢公司表示,除了全球數據監管不一致外,企業在 2019 年面臨的另一個主要風險是美中之間的衝突日益惡化。

目前,兩國雖已暫時達成協議,在 3 月 1 日之前暫停額外的關稅。Control Risks 預計,由於美國試圖遏制中國的崛起,來年兩者之間的對立情形將會加強。報告指出,對於企業而言,這意味著他們必須習慣的一套新的全球秩序。

Fenning 說,「在美國,有更廣泛的力量正在推動兩國間貿易平衡的基本調整。而且不只是關於鋼鐵、鋁和農產品,現在一切都與科技的整個未來有關,以及誰將會在全新一代科技驅動型經濟中擔任領頭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