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逾3週高!健康照護股11月取代尖牙、領漲美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股市10月重挫,飛龍在天的尖牙股(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等資訊科技及通訊服務類股落難,健康照護類股則在11月接手、成為市場領頭羊。

MarketWatch 30日報導,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健康照護類股11月跳漲逾6%,漲幅遠優於標普的1.79%。相較之下,FAANG目前則全都較前波高拉回20%、進入熊市領域。

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交易暨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副總裁Randy Frederick指出,健康照護類股比其他族群更有防禦性,2017年底美國為企業減稅的振興效果逐漸消褪,市場擔憂經濟將在未來幾年趨緩,健康照護族群也因此備受投資人青睞。

除此之外,Frederick認為,生技領域持續創新,再加上美國人口逐漸老化、壽命延長,也讓健康照護類股受到提振。他直指,就算經濟趨緩,人們對醫療及保健產品的需求還是不會改變。

大型製藥股諸如默克(Merck & Co.)、禮來(Eli Lilly)、輝瑞(Pfizer)走勢相當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則顯示,年初迄今,默克、禮來、輝瑞股價分別大漲41%、40.47%、27.64%。相較之下,標普500年初迄今僅上漲3.24%。

生技類股上週五(11月30日)的走勢也相當不錯。美國生物製藥公司AbbVie 3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輝瑞已同意等到2023年11月20日,才會在美國開賣AbbVie旗下抗炎藥「Humira」的生物相似性藥品(Biosimilars)。這是兩家公司授權協議的一部分。輝瑞將支付AbbVie權利金。若以銷售額來計算,Humira是全球最暢銷的藥物,約占AbbVie營收的2/3。

AbbVie 30日應聲跳漲4.85%、收94.27美元,創10月9日以來收盤高。輝瑞同步上漲1.58%、收46.23美元,創2000年12月20日以來收盤高。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30日也上揚1.48%、收3,429.34點,創11月8日以來收盤高;11月跳漲4.69%,扭轉10月的14.6%跌勢。

川普雖然強調要打壓藥價,但輝瑞11月16日仍宣布要在明(2019)年1月調漲41款藥品的價格、漲幅達10%。華爾街日報11月23日報導,根據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分析師Elliot Wilbur計算,今年迄今,製藥廠已調漲263款藥物的價格、平均漲幅為7.8%。在2014年、2015年,同期間的藥價漲幅平均則超過12%。(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