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G20難題:智財權、技術轉讓、工業補貼、SOE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Thomson Reuters報導,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 11月16日在巴黎的一場研討會上提出警告,中國必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談判作出讓步,否則美國可能會選擇背棄現行制度。Malmstrom說,中國從WTO體系受益甚多,現在是北京帶頭改革貿易體系、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的時候,否則美國將會在體系外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Malmstrom在這場名為「面向21世紀的WTO」研討會上說,歐盟已提出WTO改革提議、準備在二十國集團(G20)領袖峰會(預計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上提出討論提議。她說,沒有爭端解決機制、WTO將陷入無政府狀態,大家都將會是輸家。

法新社7月11日報導,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在閉門檢討會上說,中國利用其會員資格佔其他國家便宜,如果不加以控制、其不當行為將會毀滅WTO。習達難指控中國向國內產業提供大規模、扭曲市場的補貼和其他形式的國家支持。

根據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於美東時間7月25日下午5時18分發布的新聞稿,美國、歐盟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密切合作改革WTO,解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智慧財產權竊取、強制技術轉讓、工業補貼、國有企業(SOE)所造成的扭曲和產能過剩。

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是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面承諾「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准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數天後、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達成上述協議。

《POLITICO》報導,榮克11月12日在《南德意志報》所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他仍然是跨大西洋關係的支持者,因為如果沒有美國的積極支持、歐洲不可能完成許多事。

中國歐盟商會於11月5日發表聲明稿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開幕式上發表的演講內容大部分是呼應先前於2018年4月在博鰲宣布的內容。聲明稿表示,中國政府的絕大部分承諾仍未實現,這種不斷的重複(缺乏足夠的具體措施或明確的時間表)讓歐洲商界對這類的承諾越來越感到麻木無感。

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公報建議G20領導人應該進行多邊協商、目標是就國營企業扭曲競爭現象達成協議。研究顯示,國營企業佔財富全球500大企業比例從2005年的9%成長到2014年的23%。

新華社10月6日報導,2018年B20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落幕,中國工商界發表聲明、對B20提交的政策建議文件表示堅決反對。

聲明說,今年的B20政策建議文件罔顧中國工商界的正當關切和合理訴求、片面突出國有企業扭曲市場競爭等議題,嚴重背離B20協商一致原則。

中國工商界堅決反對以B20名義散發或發布未經共識的文件,堅決反對以任何形式向G20領導人提交該政策建議文件。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本月稍後於G20領袖峰會碰面。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發布新聞稿(「美國、日本和歐盟貿易部長三方會議聯合聲明」)宣布,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 9月25日在紐約會面

部長們重申他們將在七國集團(G7)、G20、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論壇以及鋼鐵產能過剩全球論壇(Global Forum on Steel Excess Capacity)、政府間半導體會議(Governments/Authorities Meeting on Semiconductors, GAMS)等產業論壇合作以解決扭曲市場的措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