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長期照顧,你準備好了嗎?

根據衛福部2018年最新公布的老人狀況調查指出,65歲以上人口中,家人需要長期照顧者占10.7%,需負擔長照責任者約有24萬人,其中以配偶居多,其次則為父母(含配偶父母)。當家中有人需長期照顧,其他家人肩上與心上的壓力,非語言可形容。但想向外求援,多數民眾又不知資源在何方。

《Smart智富》月刊看見民眾對長期照顧的擔憂與欲解決的問題,2018年陸續舉辦3次長照論壇,帶領民眾了解長期照顧政策與資源、提前準備,減輕壓力。2018年10月,於台中舉辦第三場長照論壇,以「長照實習生」的概念為主軸,邀請4位講者,就政府政策、預防醫學、保險規畫與照護經驗等4大面向、帶領已步入或離長照仍有一段距離的家庭,能從容面對現在或未來的長期照問題與需求。

全球人壽商品部鄭中安助理副總經理(左一)家總陳景寧秘書長(左二)知名藝人唐從聖(中)Smart智富月刊社長朱紀中(右二)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林俊傑理事長(右一)
圖片放大

實際面》家總陳景寧:善用政府與家庭資源,強化長照戰備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長期照顧是一個長期抗戰,每個照顧者家庭,每月都要支出一筆不小的照顧費,且不知何時才會停止。

她認為面對長期照顧,應該要更有計畫、更聰明。全家庭成員應共同坐下來,訂定「家庭長照計畫」,提升彼此的「長照備戰力」,彼此分擔、分散壓力,並善用外在資源,例如政府的長照2.0資源做補強,讓主要照顧者強化長照戰備力,可以在照顧家人的同時,還能享有穩定且正向的生活。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分享如何善加運用長照2.0政策,讓自身權益不受損
圖片放大

預防面》林俊傑:想要有健康的老化人生,從增強免疫力開始
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理事長林俊傑則表示,老化也是造成長照的主因之一,老化是身體正常演變,但想要延緩老化進入長照的時程,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健康的老化」。

想要有健康的老化生活,可從飲食、運動、醫療多管齊下。而健康的基本,來自於免疫力,免疫力好,就能減少生病的機會,也能強化身體的復原力。想要提升免疫力,應適量運動、良好生活作息,平衡營養補充,例如攝取綜合維他命、天然抗氧化劑,以及補充多醣體等,當老化也能身心開懷,自然有機會與長照保持距離。

▲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林俊傑理事長分享怎麼透過預防醫學強化健康,避免長照提前上門
圖片放大

保險面》鄭中安:及早規畫、選擇工具、專款專用才能長照經濟壓力
長期照顧也會帶來龐大的經濟壓力,全球人壽副總經理鄭中安表示,面對長期照顧,保險是規劃長期照顧費用的最適當工具。

鄭中安指出,商業保險中的住院醫療險與手術險,可支出長期照顧初期或之後,相關的住院的醫療費用;傳統長期照顧險、類長照保險中的特定傷病險與失能扶助險,則可用來支付每月固定的長照費用與耗材花費。但他強調,一定要及早趁年輕、健康的時候做規畫,依人生不同階段實際需求投保,並且做到「專款專用」的配置,有紀律的為長照創造一個專款,才能真安心照護有依靠。

▲全球人壽商品部鄭中安助理副總經理面對長照可以提早準備,讓未來長照生活更有品質
圖片放大

經驗面》唐從聖:相信專業、善用外在資源,才能從容面對長照課題
而照顧父母失智逾十年的藝人唐從聖則指出,長期照顧,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課題。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面臨家人失智、長期照顧。他認為最正確的處理態度,是學會找方法,相信專業、善用外在的資源團體,例如日照中心、社區裡的支援團體,以及專業醫護,進而建立適合的照顧計畫,減輕自己與家人的負擔,唯有這麼做,才能正向的面對長照這個課程,從容過關。

▲知名藝人唐從聖認為不可忽略照顧者的壓力,並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紓解壓力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