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6週崩近3成!原油需求軟、沙國背棄減產協議肇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貿易戰開打、衝擊中國及亞洲經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連續第4個月調降全球原油需求預估,與此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近幾個月卻拉高產能、且產量超過了先前產油國約定的減產上限,引發供給過剩疑慮,也衝擊油價週二(11月13日)重挫7%。油價距離6週前的四年高已慘崩近3成。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最新公布的月報中下修明(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已連續四個月調降預期。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OPEC 13日公布的最新月報預測,明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只會成長129萬桶,比10月份的預估值短少了7萬桶。OPEC自7月以來,每個月都下修明年原油的需求預估值。原本OPEC預測,明年原油日需求量有望成長145萬桶。

另一方面,OPEC還預測,明年非OPEC產油國的原油日產量將增加223萬桶,比10月的預估值還要多出12萬桶。

OPEC警告,雖然目前原油市場已經供需平衡,但非OPEC產油國明年供應量增加、卻顯示供給擴增速度將超越全球需求,這會導致市場供給過剩。近來全球經濟的成長預估遭到下修,證明近幾個月觀察到的原油需求壓力並非假象。

Zero Hedge則報導,根據外媒計算,沙烏地阿拉伯10月的日均產量上揚至1,063萬桶、比9月的1,050.2萬桶還要多,明顯違背石油輸出國組織與減產夥伴國(OPEC+)先前在2016年維也納敲定的減產協議,為合約簽訂以來首見。根據當時協議,沙烏地同意日產量要比2016年10月的1,054.4萬桶減少486,000桶,而該國一直到今年5月為止,都非常遵守減產協議,之後減產幅度雖有萎縮,但從未像10月這樣直接超過了減產起始點。

油價在市場需求看跌、沙烏地供給又上揚的衝擊下慘跌。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1月13日終場重挫7.1%、收55.69美元,創2017年11月16日以來收盤低。油價才剛在10月3日上衝至76.41美元、創2014年11月21日以來收盤高,如今僅過了短短6週,就慘跌27.12%。

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顯示,WTI原油期貨13日創下三年多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另外,油價已經連續12個交易日下滑,連跌天數創1983年WTI原油期貨自1983年開始交易以來的新高紀錄。

俄羅斯與沙烏地自從敲定協議、要在美國壓抑伊朗出口石油期間維持市場充分供應後,俄國的原油日產量6月開始便一路上揚、至今已達1,150萬桶、創蘇聯解體以來的新高紀錄,比5月大增近45萬桶。沙國的原油日產量如今也逼近歷史高。

對於油價狂跌,產油國憂心忡忡,沙烏地已決定率先減產。沙國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上週末跟俄國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等OPEC、非OPEC產油國官員於阿布達比會面後,決定自行減產,12月該國日產量會較11月減少50萬桶。原油專家認為,原油日產量至少需下修100萬桶、供需才能恢復平衡。正式的OPEC部長級會議將在12月於維也納召開。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週一(11月12日)卻再次表明不希望OPEC減產的立場,沙國若想撐住油價、得對減產幅度仔細拿捏。川普12日透過Twitter表示(見此),希望沙烏地和OPEC不要降低原油產能。他直指,以供給量來說,油價應該要遠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