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和交易員不同調、油價將續飆!100美元買權部位創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11月4日將對伊朗原油出口重啟制裁,市場憂慮國際原油供給大減,布蘭特油價飆破四年新高。油市牛氣沖天,交易員重金押寶油價將重回100美元。

路透社兩篇報導稱,美國制裁對伊朗原油出口有多大影響,外界看法不一,預料伊朗日均出口原油可能減少50萬桶~200萬桶。Mobius Risk Group研究分析副總John Sauce表示,過去兩週來,許多證據顯示,印度和中國等大客戶,11月起不會繼續購買伊朗原油,制裁效果可能會超過預期。

市場預料11月伊朗制裁生效後,原油供給短少情況可能超乎預期,紛紛押寶做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數據顯示,履約價為100美元的2019年12月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買權(Call),上週未平倉部位大增30%、至3.1萬口,打破新高。這表示交易者下注2019年底油價將升至100美元。

不只如此,交易者也看好今年底油價。履約價為100美元的2018年12月布蘭特原油期貨買權,目前未平倉部位超過5萬口,是該月份最熱門的履約價。另外,履約價為100美元的2018年12月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買權,未平倉部位也升至四個月新高,達1.5萬口。

路透專欄作家John Kemp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交易員油市看法不同調,是油價飆漲的主因。OPEC認為當前供需健全,比較擔心未來需求下滑。市場則聚焦伊朗制裁將讓原油供給減少。2007~2008年也曾出現過此種情況,當時OPEC堅持原油供給充足,交易員則持續憂慮原油短缺,這段期間油價一路飆高。

OPEC通常是對價格變化做出反應,很少引領價格。Kemp預料,油價將繼續走升,除非原油需求明顯放緩,或是供給出現變化。油價週期向來大起大落,原油總在供給過多、或過少的兩極擺盪,鮮少出現供需平衡的狀態。

從過去經驗看來,OPEC和盟友會以憂慮需求為由,抗拒增產,直到政治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時才會屈服。但是OPEC低頭增產時,油價往往接近觸頂,此時提高產出為時已晚,需求早已放緩,最終將導致油價重挫。

11月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3日上漲1.6%、至每桶76.41美元。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8%、至每桶86.29美元,繼續創下近四年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