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有一天,我會忘了我自己,但請你幫我記得,好嗎?」諮商心理師給失智症家屬的真心建議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長輩 老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面對失智時,請不要拿走你感覺哀傷的權利!與其一個人承受這些,又找不到方法調適,不如直接與家人坦白。就像《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的主角Alice一樣,直接向伴侶與孩子坦白自己正在走一條無法回頭的道路。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的主角曾說:「我的昨天消逝了,我的明天充滿了未知,那麼我該為什麼而活?我為每日而活,我活在當下。有一天,我會忘記曾經站在你們面前,進行這場演說。

即使未來這些記憶會被遺忘,也不代表我沒有認真活過今天的每時每刻。即使我會忘記今天發生過的事,也不代表今天不重要。」

電影設定女主角 Alice Howland 是一名任教於知名大學的認知心理學教授,同時也是全球知名的語言學家,她在50歲那一年,發現自己患有早發性失智症。Alice本身是認知心理學教授,自然知道早發性失智症會帶來哪些生活上的影響與不便,也很清楚自己已經出現哪些早發性失智症的症狀。

Alice每日早上規律的晨跑活動,明明就在住家、學校附近,卻記不起回家、上班的路線。多年累積的專業訓練讓Alice無論在公開演講、寫作、平日溝通的場合上都善於操弄詞彙,但她卻逐漸忘記某些華麗的詞藻,忘記她引以為傲的語言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