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性低,有效避免齊漲齊跌情況

配置另類資產 增強投資組合防禦力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日常生活中,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想要維持健康,均衡飲食不可少,不特別偏重澱粉、肉類、油脂,同步攝取蔬菜、水果,有助於身體機能的平衡,並且減少罹患疾病的機率。想要強化健康,不少人還會額外補充營養品。同樣的道理放在投資上也是如此。

不論重壓股票或債券等任何單一資產,都有可能是一種「投資偏食」,一旦面臨市場震盪時,防禦力也會變得有限,用投資的專業語言來說,就是資產的「相關性」太高,造成齊漲齊跌,沒有分散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資產管理界不停地強調「多重資產」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傳統的股債平衡之外,額外納入「另類投資」,讓投資組合能夠以更全面的狀態,廣泛納入各種彼此相關性低的資產,減緩齊漲齊跌的情況,才更能因應市場在升息情況下的各種不確定性。

另類投資涵蓋範疇甚廣,凡是非股非債的資產類別,都可以視為另類投資的一種。不同的資產間彼此獨立,報酬、風險因子皆不同,在面臨市場震盪時,由於另類投資與政經事件的連動性低,反而能藉各類資產發揮彼此調節的作用。

3大金融市場事件
具另類投資的組合下跌幅度最小
回顧近5年來金融市場較大的事件,如果我們將傳統平衡投組(全球股票50%、全球複合債50%)、一般多重資產投組(全球股票35%、全球高收債35%、新興美元債20%、全球REITs 10%),以及加入另類投資的多重資產投組(全球股票30%、全球高收債15%、新興美元債20%、另類投資35%),三者在各事件期間的報酬變化和波動幅度進行比較(詳見圖1),不難看出加入另類投資的投資組合,不至於隨著市場大起大落,反而能協助投資人達到較好的投資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