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投信結盟歐洲勢拓指數公司 合推AI ETF

 元大投信結盟歐洲勢拓指數公司 合推AI ETF

AI不僅正在改變資產管理產業的產品管理、營運,現在更成為投資標的!元大投信繼與歐洲龍頭指數公司之一勢拓(STOXX)合作在2016年發行元歐洲(00660)ETF、2017年攜手日本Smart Beta產品領導品牌三菱UFJ信託銀行,發行元大亞太優質高股息100指數基金,今年在指數化產品合作上將邁向未來前景看俏的AI人工智慧新領域,可望成為亞洲第一檔AI ETF產品!

隨著AIAI人工智慧發展與應用日漸成熟,現在金融業不論事前台發行產品、中後台的產品管理、營運等,皆有機會可以運用,中長期而言,AI+Fintech更可望改變並顛覆資產管理業的發展。因此元大投信推出ETF AI智能投資平台,希望運用金融科技的發展與技術成熟,建構此一平台,提供ETF投資人基本的知識教育、進階的投資策略與建議、以及ETF指數地圖與相關總經資料,希望投資人可以善用此一平台,皆能透過此一系統獲取所需要的相關資訊。

在平台建置後,元大投信在AI的布局又往前邁進一步,決定跨入AI ETF產品發行。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自2016年開始關注國際市場已有發行AI人工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相關ETF產品,認為中長期此一相關產業將成為市場主流之一,因此,去年受歐洲勢拓(STOXX)指數公司到其瑞士蘇黎士總部參訪,並介紹其與全球主要ETF發行商之一iShares合作發行4檔主題式ETF,包含機器人與自動化、數位創新、人口老化、醫療創新等主題式ETF介紹,其中機器人與自動化ETF規模在2017年更呈現翻倍上漲,根據iShares資料顯示至2017年底規模達18.5億美元,顯示市場資金看好此趨勢,明顯湧入。

劉宗聖指出,台灣ETF產品的發行,近一年不僅多有領先大中華市場發行的情況,如槓桿/反向型ETF,甚至領先亞洲市場,如元大美債20年ETF(00679B)規模為亞洲同類型產品第一,因此,未來元大投信與STOXX合作發展AI 相關產品,預期也有機會掀起熱潮。

歐洲勢拓指數公司是歐洲主要指數公司之一,對於台灣市場的發展以及ETF市場教育相當重視,過去二年陸續合作發行最具代表性的歐洲STOXX 50指數ETF、以及合作發行Smart Beta產品之後,未來希望將其在歐洲與iShares合作發行自動化與機器人ETF的產品經驗,可以引進台灣,提供台灣投資人跟上國際產業發展趨勢浪潮的投資工具!

照片圖說:歐洲龍頭指數公司之一勢拓(STOXX)全球業務主管Roberto Lazzarotto(左三)、亞太區業務主管Rick Chau(左二)、大中華區業務銷售總監林宜頡(左一),拜訪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右三)、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主管張美媛副總經理(右二)、林忠義副總經理(右一)等指數團隊,洽談新年度合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