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受惠者!業者砸錢遷廠越南、GDP衝八年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關稅鋪天蓋地而來,未來所有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也許都難逃關稅。業者心慌,轉往其他國家生產,越南成了受惠者,今年上半的經濟成長率創八年新高、外國直接投資(FDI)也大幅飆高。

CNBC、Financial Tribute報導,美國投下關稅炸彈,業者面臨沉重的成本壓力,開始轉往越南等地生產。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亞太總經策略主管Dwyfor Evans表示,美國想靠製造業回流,減少進口中國產品,要是辦不到的話,美國強勁需求須從其他地方滿足。業者會想,不能從中國進口玩具,那改從越南進口好了,貿易戰和保護主義成了越南利多。

經濟數據顯示,近來越南經濟情況奇佳,外資奔湧而入。今年上半,越南GDP成長7.1%,創2011年以來新高,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製造業是帶動GDP飆高的主因,產出年增13.1%。營建業也有功,產出年增7.9%。與此同時,越南出口暴衝,上半年年增20%之多,高於去年全年平均值的17%。

越南製造和出口暢旺,持續吸引外資投資服飾、鞋業、電子業等,估計現在全球每十支智慧機中,就有一支是越南製造。最新的FDI數據顯示,今年上半越南FDI年增11%、至130億美元。

Airguide執行董事Michael Langford說,許多中國業者都在越南設廠,例如電池業者Vision、還有家具、紡織廠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