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週三將重啟NAFTA談判 加國總理重申會守住底線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 週二 (4 日) 重申,加拿大不會為了要談成協議,就在關鍵議題上向美國妥協。雙方高級官員將於週三在華盛頓舉行會議,以解決對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上的重大分歧。

貿易專家指出,加拿大及美國需要在 10 月 1 日前,向美國國會提交文本,如此才能趕上加入川普政府與墨西哥在上週達成的協議。整體目標將是在 12 月 1 日前達成協議,以便國會能在墨西哥新總統上任前,就批准新的 NAFTA。

外界猜測,由於時間緊迫,加拿大又依賴對美貿易,有 75% 商品銷往美國,加拿大在這次談判中很可能有所退讓。

Trudeau 在談判前一天重申,「沒有 NAFTA 好過一個糟糕的 NAFTA」,加拿大會緊守立場,堅持避免不利的協議。

Trudeau 明確表示,他會堅持要求,保留華盛頓希望廢除的「第 19 章爭議解決機制」。如果沒有這個章節,對加拿大就是不利的。

此外,他也強調,必須保留現有的文化產業保護措施,如禁止美國媒體公司購買加拿大的電視台及報紙。

這與美方的看法依然對立。川普上週私下對媒體表示,不會在談判內容上向加拿大妥協,加拿大必須完全按照美國的條款來討論。上週六他更發推文表示,沒有「政治上的必要性」,在 NAFTA 必須保留加拿大,還警告國會不要插手談判,因為不談對美國更好。

部分貿易專家認為,這是川普常用的談判技巧。

俄亥俄州貿易律師 Dan Ujczo 認為,美國國會在整個 9 月份仍會支持加拿大。包括共和黨大佬 Orrin Hatch 等人則強調,Nafta 重談是三方協議,對於一份現代化的貿易協議,國會批准仍是成功的關鍵。

在貿易前景不明,以及本週加拿大央行將做出是否升息決定的背景下,加元兌美元匯率週二下跌 0.64%,至 1.3182 加元兌 1 美元,為近 2 個月低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