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出社會就負債!理財專家用3個方法,教孩子大學的學費自己包辦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理財教育切忌講道理
直接和孩子一起動手算動手存

平常我都利用「信封理財法」來引導爆奶弟弟管理和運用自己的各種收入,所以他從9歲開始就把自己的錢,依比例放進「投資(80%)」、「買禮物(10%)」、「生活用品(10%)」3個信封裡,因為投資的錢相對多,他很會算也很愛錢,會主動要求和我進一步討論要如何投資讓錢變大,辛苦存下來的錢可以愈存愈多。

所以我們決定不動原來的信封袋,但是開一個新的「大學學費存錢作戰計劃」的信封袋,並且只拿每年的紅包錢出來存進這個信封袋,其他的收入還是依比例存進原來的3個信封袋裡面。

我們一起上網搜尋可以利用的試算工具,了解各種不同年報酬率下,每一期本金加碼再投資的10年複利可以累積多少錢,我們決定選擇先前已經討論過,過去10年含配息年化報酬率相對穩定達6-10%(參考綠角試算)的台灣50(0050)這檔ETF來存大學學費。

爆奶弟弟一年紅包能拿出2萬元投資,有下面2種方法可以執行這個計劃:

1.用定期定股方式每月銀行從年初存入的20000元自動扣款購買台灣50(0050)零股(每月買到股數固定),用MONEYDJ的定期定股試算工具計算,過去10年每月買30股慢慢存股,含ETF本身漲幅和每年配息可以存到36萬以上小幅超標,足以從容的完成公立大學學業。

2.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每月銀行從年初存入的20000元自動扣款1667元購買台灣50(0050)這檔ETF(買到零股股數不定),如果從10歲開始「存股」,以過去10年含配息年化報酬9%試算,10年複利下來扣除手續費後也可以累積超過44萬大幅超標,足以支付孩子自己就讀私立大學的學費。(0050每月定期定期最低扣款金額為3000元,父母需要搭配一起投資)

所謂的0050就是從台灣上市股票中評選出50檔市值最大、符合篩選條件的上市股票,一次投資50家公司,但不必天天看盤盯著個股漲跌,長期複利下來,是一個帶著孩子一起投資,相對安全又貼近台股整體報酬表現的存股方法。

除了穩穩的被動投資ETF存股,也可以帶孩子投資「高配息定存股」,或者學習巴菲特鎖定「價值型股票」長期投資。無論決定和孩子練哪一種功,只要「趁小」和「趁早」陪伴孩子紀律的把馬步蹲好,就不必擔心在無法預測的將來,孩子的學習會因為沒有錢唸書的學貸壓力而中斷。

資料來源:

1.http://www.masterhsiao.com.tw/MoneyTimeValue/CompoundInterest/CompoundInterest.html
2.https://www.moneydj.com/ETF/X/Basic/Basic0010.xdjhtm?etfid=0050.TW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