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僅將死貓跳?金蟲信心愈挫愈勇、為熊市經典特徵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價上週四(8月16日)下探超過一年半低點,年初迄今跌幅逾9%,雖然上週五稍稍反彈,但交易人士的空方部位卻衝上17年高,顯示市場認為金價恐怕還會繼續往下挫。分析人士直指,金價雖一路往下殺,金蟲信心卻僅稍稍下降、有愈挫愈勇的跡象,這恐怕不是甚麼好兆頭。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8日撰文指出(見此),黃金擇時投資人(gold timer,指依據技術分析、經濟數據進出市場者)當今的悲觀程度,依舊不如金價之前下殺時的低點。

根據Hulbert追蹤,黃金擇時投資人平均建議的黃金曝險度目前來到-18.2%,雖已低於一個月前的0%,悲觀程度依舊不如最近幾年的至少-30%。最令人驚訝的是,過去一個月金價雖大跌逾60美元,比2018年年初的高峰重挫了超過200美元,卻看不到大批投資人舉白旗投降。

事實上,從圖表來看,擇時投資人的信心指數近來僅沿著「希望斜坡」(slope of hope)慢慢往下落,此為熊市的經典特徵,跟牛市沿著「憂慮之牆」(wall of worry)上漲的情況完全相反。

Hulbert直指,金價的確能反彈個一兩天,但市場信心並未打下穩固基礎,此次彈升或許只是死貓跳、而非展開上升趨勢的契機。

MoneyDJ iQuote報價則顯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的週K線圖,已摜破從2015年底畫出的上升趨勢線。(見上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週五(8月17日)公布的資料顯示,非商業交易者(Non-Commercial,包括避險基金、資產經理人、交易機構等)對黃金的淨部位正式翻空,為2001年底以來首見。聯準會(Fed)今(2018)年持續升息、帶動美元走強,壓抑了金價走勢。CFTC資料也顯示投資人對美元期貨的多單部位刷新一年高。

J.P.摩根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經濟活動趨緩、再加上美元續強,是基礎金屬與貴金屬面臨嚴重拋售的主因。

CFTC較具指標性的資產管理類別(managed money,以避險基金為主)則早在6月最後一週就轉為空方,淨空單部位來到歷史高83,000口。不過,部分投資人將之視為反向操作的訊號。向來都站在黃金多方的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說,每當空軍的部位來到極限,金價通常就會觸底,最近的跡象顯示金價已經相當接近底部位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