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棄我取!3招挖出被遺忘的「轉機類股」:7檔黑馬股竄出,法人悄悄布局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股神人棄我取的投資哲學】
前天在公視看到一個歌唱節目,節目內容以過去膾灸人口的歌曲為主。這才讓人發現,原來過去有這麼多好聽的歌曲,都被人們遺忘,真是有一點可惜。仔細想想,股票市場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大家都習慣去追逐市場的熱門股,好像大家都有買,自己不買有一點奇怪;不過事後卻發現自己落入一頭熱的盲點,完全忽略了股神巴菲特經常說的「人棄我取」的操作藝術。

【從3項蛛絲螞跡找轉機類股】
「人棄我取」的原則說得很簡單,可是要怎麼樣去挑到真的有價值、未來有轉機的公司或是產業,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否則股神也不會被人稱之為股神了。關於這一點,我認為可以從市場上的一些蛛絲螞跡來發覺。
一、股價在下跌過程中,出現異常的大量
二、股價在修正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的消息
三、基本面或是籌碼面有多方傾向

在第一點,往往是有心人士在低檔進貨,或是多空換手的現象。而第二點是市場股價沉澱的過程,越沒有消息面的干擾,越能看出來股價的真實價值。第三點則比前二點要來得困難,因為需要一點專業的知識,沒有經驗的人往往會因此跟好機會失之交臂。

現在台北股市中,有沒有類似的類股或是產業呢?這陣子我研究了一下,發現「散裝航運」類股有機會成為那「被市場遺忘」的族群。我們可以來看一下,到底有哪一些跡象:

首先,不少散裝個股都在低檔出現異常大量,包括:裕民〈2606〉、新興〈2605〉、四維航〈5608〉等,都曾經或是近期在低檔出現異常大量。
其次,近期真的沒有聽到太多關於散裝航運的產業訊息,市場上都在討論被動元件、新iphone等科技題材。

【BDI指數創近4年新高】
最後,在基本面的觀察上,跟散裝航運運價相關的「波羅的海指數」〈BDI〉有關,因為在近期BDI指數,已經悄悄突破了近4年的新高〈請參考附圖〉。根據業界人士表示,這一波的上漲,可能跟中美貿易戰有關,由於中國對美國進口的大豆等大宗物資加徵高關稅,使得航商轉向巴西等中南美洲進口大宗物資,因而造成船的塞港,供不應求。

資料來源:CMoney法人決策系統
圖片放大

【法人悄悄布局】
因此,在以上的觀察中,我研判散裝航運股,有可能會異軍突起,成為多頭部隊的一支黑馬。而附表是散裝航運的個股,依照7月份以來的三大法人買賣超來做排序,很意想不到的是,原來法人已經悄悄地在布局許久,所以各位投資朋友不妨可以從中挑選合適的標的來介入囉!

表、散裝航運個股〈依三大法人買賣超排序〉

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