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拉回!阿茲海默症研究疑慮乍現、Biogen摔1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生技製藥公司Biogen Inc.與日本製藥商衛采株式會社(Eisai Co.)攜手開發的阿茲海默藥物,最近雖在中期試驗階段展現不錯的臨床結果,但進一步公布的數據卻引發投資人疑慮,消息傳來衝擊Biogen週四(7月26日)跳空慘跌逾10%,帶動美國生技族群走軟。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電26日報導,Biogen、衛采聲稱,雙方攜手開發的阿茲海默症藥物「BAN2401」,若讓病患服用最高劑量,在經過18個月後,患者認知退化速度會比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放慢30%。不只如此,這樣的劑量還可清除掉93%沉積在腦部的類澱粉蛋白(amyloid)。在醫學界,腦中多到異常的類澱粉斑,是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指標。

然而,衛采週三(7月25日)晚間進一步揭露研究數據後,投資人卻產生疑慮。首先,BAN2401最高劑量能夠使病情延緩30%的數據,得自一個由數項較知名評量組成的複合性評估指標(composite endpoint),若以常用的評估方法來看,BAN2401延緩病情的效果並未取得統計學上的顯著性。

不只如此,使用高劑量的實驗組中,擁有失智症基因變異「APOE4」的患者人數,明顯少於對照組。雖然目前無法確知,擁有APOE4基因的患者,認知退化速度是否比沒有的人快,但這無疑讓實驗結果蒙上陰影。

Biogen執行長Michel Vounatsos 26日即坦承,實驗結果雖然正面、卻還有一些問題亟待解答,其中之一就是APOE4,未來還得做更進一步的研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iogen 26日聞訊跳空重挫10.18%、收344.74美元,創7月11日以來收盤低。衛采26日也重挫10.09%、收9,989日圓,創7月11日以來收盤低。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26日同步下跌1.24%、收3,707.82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