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無協議"脫歐?若成真,英鎊恐狂摔、股市重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和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雙雙請辭,為英國政壇投下震撼彈,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是否能續坐大位引發質疑。外界憂慮英國脫歐談判卡關,最後可能以「無協議狀態」(No Deal)和歐盟分手,這會有重大後果。

CNBC 10日報導,兩名脫歐大將請辭後,英相梅伊向國會表示,必須加緊籌備「無協議狀態」脫歐,議員也需替多種脫歐結果做好準備。明年3月29日英國將正式脫歐,兩方必須在期限之前達成協議。英國若在無協議狀態下脫歐,等於退出歐洲關稅聯盟,未來商品進入歐洲時,必須面對405項檢查。

英國零售商協會(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BRC)警告,檢查會讓多數商品的行政程序大增,在邊界長期耽擱的風險提高。BRC估計,從歐洲進口到英國的食品和飲料,成本可能因此提高29%;從歐洲進口到英國的服裝和紡織品,成本也會提高7%。物價高漲會損害消費者開支、拖累經濟。企業若須從歐洲進口原物料,毛利也會遭到壓縮,英國股市或受重創。

不只如此,London and Capital股票主管Roger Jones說,(要是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會重演英國脫歐公投當晚,英鎊狂瀉的慘劇,這回英鎊兌美元或許會跌破1.20。脫歐後,英國和歐洲貿易往來成本提高,不只英股承壓,歐股也可能爆發賣壓。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9日英鎊兌美元貶值0.22%、報1.3253。10日英鎊回穩、報1.3276。11日早盤再貶0.11,報1.326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