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世足!殖利率破4%,存6檔台灣「運動品牌代工股」,換未來球鞋、球衣全免費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全球瘋世足!殖利率破4%,存6檔台灣「運動品牌代工股」,換未來球鞋、球衣全免費

「八強裡面,你比較看好英國還是巴西奪冠?」「阿根廷和西班牙竟然被淘汰,要改朝換代了嗎?」從六月中開始,世足賽緊鑼密鼓地展開,人們從前陣子沸騰的貿易戰新聞中抽離,體育頻道觀看人次激升。畢竟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機會難得,新聞關注度應是比年年舉辦的美國NBA季後賽高出許多。

儘管台灣歷年來皆無緣分組賽事,足球球迷也只能為別的國家隊加油,但說到參與,其實台灣的代工產業可是替國人爭了很大口氣,舉凡球鞋到球衣,台灣代工在比賽前可是接單接到手軟。加上因應球賽週邊產品熱銷,運動品牌加單生產也在球賽開打後,為球鞋、球衣代工廠維持了一定的生產需求。

比起科技產業常常需要投資大量資金在研發上,傳統製造產業則是提供穩定的產能以及早已成熟的生產效率和設備。雖然現今很多人跟著抱蘋概股、或科技相關股票,但球鞋與成衣代工廠,營收成長穩定以及沒有太多的投資風險,也是投資人可以注意的一塊。

而因應世界的運動潮流,人們對於機能運動服飾的需求擴張,然而在布料價格並沒有明顯成長的情況下,生產機能服飾產品的毛利也跟著上升。有不少原本主力生產流行服飾的成衣加工廠,就因為拓展了運動品牌的客源,收益成長了不少。

以下就6檔國內運動鞋服代工廠股票做數據比較:

單從股價和本益比評估,寶成(9910)的股價既不高,適合資金不多的投資人以外,本益比目前也是處於低點,整體價格並不高;另外股價同樣也較低的則是運動服飾代工廠銘旺實(4432)。

EPS的部分,這六檔皆有超過1的表現,且平均也超過5.8,盈餘皆不少,若再加上ROE是否達到10%以及股息殖利率的高低,來評量企業體質是否穩定,則之中適合作為存股標的的則多達五檔,可以顯示這項產業若起步打得好,多年下來,獲利都是很穩定的,短期應還看不到暴跌。另外單看近3年股息殖利率,寶成、鈺齊-KY、聚陽、銘旺實等四檔,都有高於4%

除了穩定獲利,企業的成長動能也很重要,可以決定這支股票是否有除了領息以外增值的可能。單季毛利年增率可以看出毛利的成長傾向,而上面這六檔中,有三檔的數據皆為正向,若再進一步從各家財報將單季數據和近4季數據比較,則可以發現成長動能明顯向上(單季>近4季)的有豐泰、儒鴻兩檔。對於成長股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多加關注。

傳統產業目前面臨的挑戰無非就是成長力推進不易、生產成本激升導致必須積極轉往其他東南亞國家設廠,原本的廠區去留也都會造成一定的資本損耗,但有鑑於歐美運動風潮日增,尤其除了過往的球類、慢跑運動以外,從事戶外運動如登山、涉水的人口也增加許多,再加上三不五時有大小國際體育賽事,全球對於運動服飾、運動鞋的需求都提供傳統代工廠生存的保證。只不過尋求毛利持續增長這層面,每一個代工企業皆需要多費心思。

傳統代工產業雖可能已過了股價暴衝的黃金年代,但在營運與接單上的穩定性,是值得著墨的優點。有興趣投資運動鞋、服代工股的朋友,可多注意該企業的新聞,任何有關增加產能、降低成本的動作(舉例:鴻儒越南廠今年第二季開始生產、銘旺實積極推廣自有品牌、運動鞋龍頭NIKE今年銷量屢創新高,將直接提升主要供應商寶成、豐泰之出貨量...),都可能會帶來股價及股息的成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