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球時守門員原地不動,擋球機率高20%!從世足賽看投資獲高報酬的最佳策略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罰球時守門員原地不動,擋球機率高20%!從世足賽看投資獲高報酬的最佳策略

昨晚的世界盃足球16強淘汰賽,西班牙對上地主隊俄羅斯,因1:1平手,必須以PK戰12碼球決勝負,俄羅斯終以4:3勝出,成功晉級8強。足球比賽中,12碼線罰球相當刺激,也經常是決定勝負的關鍵,12碼踢球是踢球者與守門員一對一的正面對決,12碼(約11公尺)距離相當短,以職業足球員的腳力來說,從踢球到進球時間不到一秒鐘,這對守門員來說壓力特別大,因為能反應的時間相當短。

假如你是守門員,要面臨一個12碼罰球,在這麼短的進球時間,你會採取什麼策略擋下這一球?從實際球賽可以發現,大多數守門員會去猜球踢到球門的哪一邊,而且是在無任何資訊情況下去猜,因為如果等球踢出來再去猜,根本就來不及反應,所以守門員通常會在球即將踢出前就先往球門某一邊撲去,若猜對方向順利將球擋下,可能因此贏得比賽,成為英雄。但真實情況往往不是如此,據統計,12碼罰球進球成功率高達87%,將近9成,也就是說守門員猜測並提前撲向某一邊的方法,大多數都無法順利擋下球,成功率僅約1成!

怎麼辦呢,有更好的方法嗎?有的,以色列一個研究團隊在觀察數千場職業足球比賽的12碼罰球後,發現一個更好的策略:守門員不應撲向球門任一邊,而是應該站在原地不動!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守門員站在原地不動,成功擋下球機率從原本的13%大幅提高到33%,提升將近3倍之多!這是有道理的,因為當守門員站在原地不動,他有機會擋下靠近球門中央附近的球,所以除非踢球員能準確將球踢到邊邊角角,否則只要稍微失誤將球踢到靠近球門中央,都可能被守門員擋下,這樣就大幅提高將球擋下的機率!

守門員在面對12碼罰球時,最應該採取的策略就是什麼事都不要做,站在原地就對了!看到這裡,你心裡可能會想,如果這是最好的策略,那為什麼還是有很多守門員會選擇撲向球門的一邊?他們不知道上述研究結果嗎?不知道這是比較不好的策略嗎?並非如此,絕大多數守門員都知道站著不動是最好的策略,不這麼做是受到所謂行動偏差(action bias)的影響。

有時不做任何行動的中間策略可能才是正確的,但人們卻認為應該做出某些行動,這就是行動偏差。以守門員為例,會有行動偏差有兩個因素:害怕與自豪。害怕什麼呢?守門員面對12碼罰球時,心裡會想,有這麼多觀眾正在關注這一球,假如我站在原地不動,對方將球踢到球門邊,那我會像個愚蠢的守門員;如果我撲向球門一邊,運氣好的話我會擋下球成為英雄,如果猜錯,至少我已採取行動,只是運氣不好而已,不會看起來像個蠢蛋。也有些守門員會錯誤自認為自己的猜球與擋球能力比其他守門員更好,因此依然會撲向球門一邊。這也就是行動偏差所造成的結果。

上述的行為偏差同樣影響了我們的投資行為:我們明明知道,透過低成本的指數投資,可以獲得與大盤績效相當的報酬,卻因為其他人追隨超額報酬的投資法,害怕自己是唯一落後的那一位,盲目跟進。再者,更有些人過於自信,認為自己的聰明才智可做到準確擇時買賣,不斷進出市場。以上這兩種模式,不但無法達到預定獲利目標,還極有可能因頻繁進出,造成大部分的資金損失。

所以,建議投資應克服行為偏誤,像守門員使用「中間」策略一樣,利用低成本的指數投資,一舉守住預定的財務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