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貿易戰恐拖累經濟、限制Fed升息 殖利率3週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貿易戰隱憂罩頂,市場謠傳美國打算限制他國投資國內科技業、還要禁止科技出口,另外哈雷(Harley-Davidson, Inc.)轉移生產基地的聲明,更令美國經濟前景堪憂,避險需求湧進債市,帶動美國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滑至3週低。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2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1個基點至2.529%;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7個基點至2.875%,創5月31日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1個基點至3.024%,也創5月31日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川普計劃禁止數家中國股權在25%以上的企業併購美國科技業者,還打算阻止更多科技出口到中國,這兩項禁令預計本週結束前就會宣布。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5日隨即透過推特痛批,華爾街日報等媒體的投資限制消息是假新聞,透露消息的人士若非不存在、就是不太清楚這個議題。不過,他仍說,白宮發布的聲明,不是只針對中國,所有試圖竊取美國科技的國家,都會比照辦理。

這衝擊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跳空重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在暌違兩年後,首度摜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美股跌勢直到尾盤才因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出面安撫投資人情緒而稍稍收斂。納瓦洛2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對中國等國家的投資限制,不是馬上就實施,金融市場的反應太過度。

另一方面,重型機車巨擘哈雷(Harley-Davidson, Inc.)宣布,旗下機車若是出口到歐盟者,未來將改由國際廠房進行製造。哈雷悲觀預測,歐盟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一年會讓該公司損失9,000萬~1億美元。哈雷的聲明極具代表性,投資人擔憂,貿易戰隱憂恐怕會促使其他業者跟進哈雷,進而拖累美國經濟的成長。

市場人士認為,貿易糾紛將拖累經濟成長,進而限制Fed的升息幅度。路透社報導,Cantor Fitzgerald利率策略師Justin Lederer表示,貿易戰通常都會對市場造成負面衝擊,不確定性充斥,絕非投資人樂見。

投資人也謹慎面對美國財政部新發的公債,26-28日將有大約1,000億美元的公債會進行標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