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教母蕭碧燕傳授股市高點應對之道》紀律操作,才能保住甜美戰果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2009年~2017年的9年期間,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有8年都是多頭年(僅2015年除外),指數更是持續創新高。到2018年1月,道瓊工業指數創下歷史高點2萬6,616點後,隔月曾一度出現單日大跌近1,600點的紀錄。

爾後儘管指數逐漸回穩(2018年5月14日收盤指數為2萬4,899點),但畢竟漲了這麼多年,仍不免令人擔心2018年是否能夠延續多頭,若手上有已經漲高的股票型基金,又該怎麼處理?

有「基金教母」之稱的蕭碧燕,自1994年開始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擁有20多年的基金投資經驗;她經歷了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金融海嘯,儘管也曾經面對帳上的慘烈負報酬,卻從未賠錢出場。

她在新書《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 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當中提到,不管是想在市場高點自保,或想安然穿越可能的股災,只要能夠保有「紀律」,就能幫助自己在最後成功獲利出場。

對於金融風暴會不會來,蕭碧燕指出:「如果你今天依然會為這個消息恐懼,想必你還未體會投資的道理,只能再努力了。」

與其預測市場趨勢
不如紀律投資

股市愈漲愈高,風險本來就會愈來愈大。市場上沒有一個人能神準的知道什麼時候是高點、什麼時候是低點?要看民調、賭盤,還是第六感⋯⋯?「我一向不喜歡預測這些事件的結果,因為既然是預測,就有錯的時候。」蕭碧燕說。

與其猜哪個股市會漲或會跌,不如選一個永保平安的投資方法來得實際些。所有的基金經理人也好,或超厲害的達人也好,縱使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靠的也都是正確的觀念、採取屬於自己的方法,加上紀律的執行,成為市場的常勝軍。

已投資20多年的蕭碧燕,早早體認「紀律投資勝過追逐市場趨勢」,這幾年更是盡其所能去推廣這道理。所以她建議,不必恐懼,而是要提醒自己,2018年的此時,投資風險或許升高了,但自己的心理態度是否保持正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