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減資、子公司中國掛牌...鴻海還是不是存股好標的?一張表告訴你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母公司減資、子公司中國掛牌...鴻海還是不是存股好標的?一張表告訴你

國內的鴻海(2317),在本(5)月11日晚間7:30發布重訊,即將現金減資2成,每股退還股東現金2元,再加上去年獲利配息2元,總共配息4元。消息一出投資圈一片嘩然,不過隔不到5小時,就傳出來FII到中國掛牌的申請,對岸證監會已經通過。在不到24小時之內,一口氣傳出來2個重大消息,不少投資人紛紛來詢問,鴻海是不是可以買了?

如果回顧我過去的分析,我一向都認為80元以下的鴻海有投資價值,120以上就有一點風險了。所以最好是在90元以下布局,在110元以上調節,做區間操作。會這樣的評析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認為手機代工市場已經從原本的成長期,邁入高原期,就連蘋果iphone也不例外,而鴻海身為蘋果最主要的代工夥伴,勢必也會受到影響。

不過,鴻海一方面減資(台灣),另一方面卻積極募資(中國),還真難讓人不去聯想,郭董當年「愛台灣」的高調,現在是不是已經變調了。因此一個又一個的「陰謀論」,在上個週末開始在網路上流傳,有人說郭董是商人,這樣做是對的,而且也沒有對不起小股東;也有人說郭董是台灣企業,怎麼可以「重中國而輕台灣」;也有人明白指出,郭董已經對台灣失望了。當然各種說法都有其背後的理由,但真實的原因,我們可能只能在本次的鴻海股東會上,親自問郭董了!

然而,我相信大多數的投資朋友,可能更關心的問題是:「我還可不可以投資鴻海?」「我應該投資老母雞,還是小金雞?」。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應該要假設投資人都是中長期投資人,否則只是做短線的話,其實就很難有一個既定的篩選規則囉!下表是鴻海集團股,近3年的股息殖利率以及EPS,我認為想要中長期投資一家公司,必須是它的獲利穩定,或是逐步成長,這樣才比較有長期持有的價值吧!

表、鴻海集團股〈依市值排序〉

如果從近3年的EPS來看,獲利情況較穩定有:鴻海〈2317〉、鴻準〈2354〉、樺漢〈6414〉、GIS〈6456〉、京鼎〈3413〉、乙盛〈5243〉,其中樺漢〈6414〉、GIS〈6456〉、京鼎〈3413〉及乙盛〈5243〉是近3年有持續成長的,而其他的個股可就沒有這樣的表現唷!

不過,如果未來鴻海若是真的要轉型成為控股公司,在股本適當地減少之後,對於每股獲利的提升有所幫助,又或者會更趨於穩定,對於真正想要做中長期投資的朋友來說,投資老母雞應該會比投資小金雞更適合吧!因為小金雞必須面對外在環境的風險且全數承擔,而老母雞縱然有1、2隻小金雞在今年表現不好,也還有其他5、6隻小金雞可以撐住獲利,對於老母雞的獲利穩定度會有加分效果。因此我會建議習慣中長期投資的朋友,以鴻海為主要投資,再搭配其他的小金雞,如此一來可以同時兼顧報酬的穩定性及控制風險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