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吸睛,更讓企業埋單》呱吉3招,發揮網紅最大影響力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不只吸睛,更讓企業埋單》呱吉3招,發揮網紅最大影響力


3月中旬,台北市長柯文哲受邀上網紅呱吉的直播節目《人生晚長》,在這次以「一個吃了誠實豆沙包的人生」為題的訪談中,柯文哲真心話大解放,甚至頻頻爆粗口,讓一旁的隨行人員血壓飆高、冷汗直流,網友則是大呼過癮,最高有1萬5,048人次同時觀看,直播的勁爆內容更遭到立委與名嘴點名批判。

職場勝利組中年創業
臉書粉絲團35萬人追蹤

呱吉是何許人也?為何能讓狂人柯市長都要買他的帳?被網友戲稱為「最瘋狂元老級中年網紅」、「用生命在拍片的youtuber」的呱吉,在他個人的頻道裡,有很多荒誕不羈、瘋狂整人,以及被員工整的影片,但是,很少人知道,呱吉不僅在校是個高材生,還是職場的勝利組。

呱吉曾經任職於迪士尼(Disney)北京辦事處主管,也曾經是知名手遊「神魔之塔」台灣辦公室最高主管。過40歲才創業的他,成立了「上班不要看」工作室,經營2年多下來,臉書的粉絲專頁已經有35萬人追蹤、Youtube頻道有26萬人訂閱。

呱吉觀察網紅經濟正面臨3大痛點:

一是運作模式的同質化與可複製性高;
二是網紅代言品牌廣告,資本的介入會影響內容創作的整體風格;
三是網路資訊選擇太多,較難長久抓住觀眾的專注度。

基於這些原因,網紅往往紅得快、摔得更快,容易淪為一閃而過的流星,而他卻立志將網紅打造成為可長可久的品牌,扭轉網紅禁不起時間考驗的現象。

網紅強大的吸睛力幫企業帶來想要的「曝光量」,但是呱吉根據他在遊戲公司上班的經驗,他強調,以前檢視行銷效果的方法確實是用「曝光量」,而近幾年以曝光為基礎的行銷邏輯早就改變,會讓企業埋單的關鍵是「影響力」,但是市場上能夠成功販賣影響力、造成購買決定的網紅並不多見,因此,發揮網紅影響力成為電商、媒體、廣告、娛樂從業人員當下的首要挑戰。他從3個角色可能遇到的不同問題切入,提供幾個建議:

1》網紅端 須不斷精進頻道內容

拍影片雖然是生產影響力最有效率的方法,但是,創作者必須思考頻道內的題材應該如何不斷地精進,不能為了遷就廣告收入而失去說服力。他認為,人很難對招牌產生熱情,卻會對「人」產生感情,因此,網紅要販賣自身的影響力,建立自己的風格,培養一個他人不能輕易取代的技能,找出你的目標受眾,並且由線上延伸到線下的互動,才能圈住忠實鐵粉,進而衍生商業利益。

建議2》品牌端 從企業形象找適合人選

呱吉以過去經驗建議,企業找網紅合作,必須由品牌的形象出發,去找尋合適的網紅來合作,並且以最生活化的方式,去感染更多的網路用戶,同時擴大影響面。另外,企業也應該勇敢挖掘痛點,尋找那些長期關注,甚至是會抱怨的用戶,直接面對他們,滿足他們的需求與批評。

建議3》經紀端 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

愈來愈多網紅冒出頭,隨之而來就會有愈來愈多的網紅經紀公司出現,這跟過去娛樂產業中,明星與經紀公司的概念類似。呱吉認為兩者合作並沒有不好,也能提高網紅生涯的壽命,但是,網紅經紀公司遇到的難題大多是,「不知道怎麼解決創作者的問題」。

他建議經紀公司要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不能光是只想幫助網紅拓展市場,也要思考合作品牌的需求,短、中、長期能否為彼此帶來更好的合作效益,因此,好的網紅經紀,不應該只定位為提供經紀服務,也要有製作團隊來協助他們創作更多的內容。

提供大眾原創性作品
才是人生下半場新目標

「上班不要看」製作團隊當中,除了呱吉本人之外,也培養出阿傑、小歐、蔡哥等多位高人氣網紅。對呱吉來說,過去的職涯,收入雖然優渥,但是他認為只是在幫別人打工,「做自己想做的事」、提供大眾更多不同的原創性作品,才是他人生中場過後的新目標,看似嬉笑怒罵之下,其實隱藏著深刻的人生大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