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債券基金 選「穩定配息」真的穩定嗎?

買債券基金 選「穩定配息」真的穩定嗎?

台灣投資人狂愛配息基金已經不是新聞,而各基金公司為迎合市場需求更是推出各式各樣的配息產品,以配息頻率來分,從年配息、季配息到月配息都有,可投資幣別更是琳瑯滿目,除了美元、歐元、日圓之外,更有南非幣、澳幣等波動巨大的貨幣讓想賺匯差的投資人可以選擇。

除了配息頻率和幣別的差異之外,配息基金更推出了「穩定配息」級別,以讓投資人可以「穩定」收息為號召,且配息率更硬是比一般級別高出1個百分點以上,甚至接近2個百分點,吸引投資人趨之若鶩。畢竟,買基金時選擇這個級別,配息不僅穩定,配息率還比一般水準要高,豈不是太完美!但等等,事情真的有這麼美好嗎?

首先,先讓我們來弄清楚「穩定配息」級別究竟是什麼?和一般配息級別又有什麼差別?

一般來說,先不論資本利得的狀況,債券基金的配息來源就是投資債券所得到的債息。而只要是同一檔基金,無論是什麼級別,其投資組合都是一樣的。以發行級別多達12種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雖然分別有美元月配息級別、美元穩定月配級別、澳幣避險月配息級別、澳幣避險穩定月配息級別等這些不同級別的基金,但都是同樣的投資組合所組成。

看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得那裡怪怪的,既然都是同樣的投資標的,那麼憑什麼「穩定配息」級別能夠享有較高的配息率呢?關鍵就在於「費用」如何扣除!

要經營一檔基金需要支付經理人費用、保管費用等,一般配息級別會先扣掉這些相關費用之後,再配息給投資人,但是穩定配息級別就是「配息前未扣除基金應付的相關費用」的級別,既然穩定配息級別在配息之前沒有先扣除費用,那麼自然配息率可以高於一般級別。

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基金相關該付的費用還是要付,費用既然不扣在配息中,基金公司就把這些費用扣在「淨值」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