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6有兩個進場時機!年存300張股票達人:一年照這方法操作4次,賺進20%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撲滿 存錢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ETF成為最近幾年投資的顯學,標榜著簡單投資、不需要研究個股、手續費低廉、買賣容易,而且可以貼近大盤報酬率的ETF,漸漸成為投資人關注的新焦點。『簡單』是投資ETF的最大特色,完全不用研究產業、也不需要看個股的財報,只要看準大方向就可以簡單投資。

而ETF的獲利方式,也可以分成『長期投資』與『作價差』這2種方式。0050是長期投資的代表,由於成分股是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只要經濟持續成長、企業獲利不斷增加,買進0050後只要長期持有,就可以同時賺進股利跟價差。買進0050的要訣只有『定期定額』加上『逢低加碼』這個策略,只要有紀律的執行,長期下來的勝率很高。

不同於0050的長期投資,我將0056定位為『作價差』,為什麼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只要看一下0056歷年來的股價走勢,發現股價總是在20幾元上下來回波動,並沒有如同0050會一直上漲;0050跟0056最大的差別還是成分股的不同,所以要有不同的操作策略。

我在《每年多存300張股票》書中,就將0056定位為作價差。價差的重點在於『低買高賣』,那麼什麼時候是低點呢?根據我在書中的統計,每年除息之後都是股價的相對低點,只要趁機買進就可以賺到價差,如下表所示。

0056在2017/10/30除息後,儘管股價位於25.3的高點,我還是依照紀律來買進。但是投資股票我不會一開始就把有的資金都押下去,而是按照我書中說的『三角形買進法』,一開始只有投入部分的資金,如果股價持續下跌時才有資金繼續加碼。

我在書中也提到了『成交暴大量』這個指標,很適合用來操作0056。當股價持續盤跌一段時間,投資人飽受煎熬之後,會有很多人無法忍受內心的壓力,不約而同集體賣出股票,也就可以看出『成交暴大量』的現象;不過股票除了有人賣出,也要有人買進才會成交,因此『成交暴大量』也就表示有大戶在趁低點時積極買進。從下圖可以看出當股價盤跌到相對低點時,就會發生『成交暴大量』的現象。

上面已經說出了2個買進0056的時機,那麼要買進多少張呢?假設在除息時買進10張,當股價繼續下挫時應該要買進『更多』的張數,才可以有效降低持股的成本,這就是我在書中講的『三角形買進法』。因此,在『成交暴大量』時加碼買進20張,兩次買進後的平均成本為24.76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