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美股將等3月升息後再走強、下次空頭會很可怕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一(2月5日)閃崩、週二又報復性大漲,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見圖)認為,接下來美股或許要修正至3月底,而下一次股市將因為意想不到的原因被熊啃,屆時會是人們從未經歷過的大空頭。

印度商業電視(Zee Business)6日報導(見此),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說,美股應會持續修正至3月底,並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後開始走強,但坦白說,美股已經毫無理由地上漲了很長一段時間,早該拉回修正。(註: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下次貨幣政策會議將在3月20-21日召開。)

羅傑斯並警告,下次降臨的熊市,恐怕會是史上最糟。熊市已有九年不曾出現過,過去從未這麼長時間走多,2008年金融海嘯是肇因於債務問題,而當前全球的債務比當時還沉重,就連上次零負債的中國,現在也債台高築。不得不說,下一次又出問題時,情況會非常恐怖。

羅傑斯直指,陸企破產的問題已開始浮出檯面,事實上中國並不知道如何處理債務。或許中國將觸發下一次的市場修正潮,但通常問題都會從人們不注意的地方引爆,之後就會如雪球般愈滾愈大。他並說,牛市最甜的時期已經過去,也許股市仍會反彈、但漲勢不會延續太久。

美元指數跟美股、債券利差和殖利率曲線最近出現睽違已久的關聯性,分析人士警告,這樣的現象過去40年有過3次,其中2次是在美股崩盤前,1次則是崩盤後,如今同樣的關聯狀況再度現身,配合美股已連續兩個交易日大跌的走勢,讓人不得不提防。

MarketWatch 2月5日報導(見此),BNY Mellon首席貨幣策略師Simon Derrick指出,美元指數跟那斯達克指數的200日滾動相關係數(rolling correlation)目前已來到-74.8%,跟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相關係數也分別來到-74%、-73.9%,負向關係相當強烈。除此之外,美元指數跟殖利率曲線(即長短債的利差)強烈正相關,跟公債殖利率則呈現負相關。

Derrick說,這樣強烈的關聯現象非常罕見,過去40年來僅出現過三次。第一次是在1978年底、美元處於因寬鬆貨幣政策而連續兩年走弱的末跌段,當時上述關係的強烈程度跟現在一樣,而美元止跌回穩、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導致標普500接下來慘崩15%。第二次是在1987年夏季,當時美元因廣場協議(Plaza Accord)走貶、Fed卻持鷹派立場、通膨則突然跳升,這促使標普500漲勢撞牆、於同年10月爆發「黑色星期一」大股災。最後一次則是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5月期間,但當時是在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