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台積電,有張忠謀團隊幫你顧好好?樂活大叔:我看到這檔龍頭股空前的危機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機器人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曾在和友人的一次聚餐閒聊中,聽到一位退休教授把畢生積蓄都拿去買了友達(2409)、宏碁(2353)、宏達電(2498)這些「台灣之光」的股票。他以為從此退休生活就可以高枕無憂,結果卻幾乎把退休金都賠光了。

這位教授買進這些股票的時候,都是它們經營績效最好,股價也處於相對高檔。當時,他一定是信心滿滿,而旁人看來也會認為是非常正確的決定。怎知日後在激烈的產業競爭中竟然一蹶不振,股價也是腰斬腰斬再腰斬。他如果早知道,就該去買大立光(3008),或台積電(2330)了。

大立光在2017年8月來到歷史天價6075元,但到了今年1月10日,當天收盤居然只剩下3775元,當天最低價甚至只有3725元。同一期間,大盤從10515點漲到10831點,大立光卻跌了38%。大立光股價太高了,就算一度一直漲,我想持有它恐怕還是不可能睡得安穩。

台積電總該安全吧?全球代工市占率超過五成,張忠謀又有很周延的交班計畫,不會再因個人退休或健康情形而干擾股價,至今應該是台股中最讓人放心的標的。不過,我在演講和文章中一再提醒大家,如果連當年不可一世的底片霸主柯達都會聲請破產,萬一科技有一天突然出現爆炸性的創新,人們不再需要半導體時,台積電仍可能發生經營上空前的危機。

猶記得當年廣達(2382)、華碩(2357)的經營績效和股價,都是遠遠超過台積電的。只不過因為它們都是上市公司,必須公開財務資訊,也就不可能再隱瞞當年未上市時的超高毛利率,所以當然也不可能維持超高的股價。台積電哪一天如果不能繼續維持在技術、研發上,領先競爭對手的優勢,股價恐怕就有很大的下修壓力。

電子股不可靠,傳產金融就比較沒問題嗎?或許波動性較小,但個別產業和公司的經營風險是依舊存在的。既然不可能有讓你可以高枕無憂的股票,所以奉勸大家一定要做到分散風險,也就是那句老話「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此外,如果看到外資不計價,而且持續狂賣某一支股票,不管它曾經多麼風光,多被看好,也請你別再留戀,即使認賠都該出場,因為外資的研究團隊真的比較厲害。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75期,原文:有可以高枕無憂的個股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