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往生者就有1位是「環保葬」!費用政府全出、還有一筆2萬「鼓勵金」,看懂如何申請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葬禮 喪禮 棺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根據臺灣殯葬資訊網指出,截至106年10月底,由殯葬處統計,民眾選擇環保葬的人數,已佔死亡人口數的21.27%,每5位往生者中,就有一位是以環保葬告別世界,也代表了「環保葬」漸漸為民眾所接受。

愛長照曾介紹過「樹葬」、「花葬」、「灑葬」、「植存」、「海葬」,甚至是「鑽石葬」等等。請看此篇►《走了也能愛地球,臺灣就有的五種環保葬-海葬、樹葬正流行

環保葬顧名思義有「環保」的用意外,實際上也能節省喪葬費用的開支。因為選擇自然葬的民眾,基本上是以簡單為原則,省去了過往繁複的喪葬禮俗或是宗教儀式。因此,採行自然葬者在「殯」的實際花費,費用會降低得許多。

*惟採用海葬者,因為有雇用船隻的費用,可能是另一筆費用。
(目前大臺北地區的聯合海葬,費用由主辦的縣市政府支付,民眾得免費參加。)

目前在臺北市富德公墓「詠愛園」(不限設籍地)、軍人公墓「懷樹追思園」(限亡故現役軍人/榮民及其配偶)、陽明山第一公墓「臻善園」(不限設籍地);新北市則有新店區公所四十份公墓(不限設籍地)、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不限設籍地)、三芝櫻花生命園區(不限設籍地)等,實施環保葬完全免費。

至於其他縣市則有不同價目,但價格仍比傳統喪禮減少很多:臺灣各縣市的自然葬費用►請按此

除此之外,臺北市殯葬管理處甚至還推出了「多元環保葬鼓勵金」,提供給大家對於「身後事」多一種選擇,而且還有另一層用意:我們是否願意藉著這樣的話題,真正的和家人討論自己人生終點的安排呢?許多人因為畏懼死亡而逃避討論,但如果能藉由「死亡」這件事,來正視自己的人生,是否更能把握當下、不留遺憾呢?(編按:「北市環保葬鼓勵金1~2萬元」新聞連結

▲看臺北市殯葬處如何詮釋「環保葬」:生命總有停下來的時候,人的價值在於記憶的傳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