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恐跳樓大拍賣?專家:今年發債量預料會激增5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開始減表、對公債的需求降低,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卻將大舉發債,分析人士擔憂,美債恐面臨跳樓大拍賣、帶動殖利率上漲。

CNBC 28日報導(見此),富國銀行利率策略長Michael Schumacher最近在受訪時指出,今(2018)年美國公債的發行量恐將年增50%、甚至更多,這讓不少人憂心不已,預估財政部可能未來幾天,就會宣布改變債券的發行模式。

Schumacher警告,今年美國的預算赤字可能嚴重惡化,這對長天期公債相當不利,10年期、30年期公債已面臨嚴重賣壓。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來到2.6%、過去六個月跳漲近40個基點,他預估到了今年底,10年債殖利率可能會續升至2.95%,甚至上探3.25%。

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即將在1月30日舉行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這是她最後一次以主席的身分出席,而她的任期也會在本週六(2月3日)結束。下屆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預料會延續葉倫的貨幣政策,緩步升息。

這樣的看法跟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不謀而合。

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岡拉克1月9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他最厭惡的,是跟利率有關的所有資產,現在絕非買進公司債的時候,美國公債也不是好選擇,預估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遲早會上升至2.5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將在2021年大漲至6%。

岡拉克並指出,2018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可能會在某個時候上升至3.25%,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上升至2.99%、即會突破下降趨勢線(見此)。不只如此,假如10年債殖利率突破2.63%,那麼上升速度就會開始加快,這勢必會讓美股受到驚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