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水龍頭失控?五度升息後、寬鬆狀況創2000年之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水龍頭越關越鬆,五度升息之後,金融狀況不但沒有收緊,流動性反倒更為滿溢,寬鬆程度創下2000年以來之最。部分外媒指出,這代表出現異常事態,FED明顯失控。

Zerohedge、Luxora Leader報導,去年5月FED二度升息之後,寬鬆程度升至將近兩年高,當時高盛就問,FED是否失去對市場的控制。如今FED已經五度升息,奇怪的是,市場資金水位和FED政策持續背道而馳,FED越緊縮,市場越寬鬆。如今「高盛金融形勢指數」(Goldman Sachs Financial Condition Index)的寬鬆程度,為2000年4月以來之最(圖表見此)。

與此同時,高盛的跨資產風險胃納指標顯示,全球風險胃納打破新高,突破1991年該指標問世以來的紀錄。市場狂喜情緒不斷推升股價,經過風險調整之後的美國10年期公債表現,則跌至新低。高盛策略師 Ian Wright指出,風險胃納破新高,讓他們開始起懷疑未來報酬。

FED官員Bill Dudley對此大惑不解,一再表示和貨幣寬鬆政策退場之前相比,當前金融情勢更為寬鬆。Zerohedge表示,這表示FED失控,會提高新任FED主席鮑爾意外升息的機率。

國際清算銀行(BIS)先前報告對這種情況感到憂心,指出FED持續收緊政策,整體金融狀況卻日趨寬鬆,情況相當弔詭。如果政策轉緊主要反應在金融情勢上,那麼貨幣政策真的緊縮了嗎?現今情況讓人想起2000年代FED也曾一再保證會緩步升息。要是緩慢升息安撫市場參與者,認為政策收緊不會衝擊經濟或資產市場,那麼此種可預測性會壓縮風險溢價,帶來更多槓桿和風險。同樣地,要是眾人判斷,市場緊張升高,央行不會袖手旁觀,也會強化這些誘因,無怪金融狀況日趨寬鬆。

ZeroHedge、金融時報去年5月報導,高盛警告,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金融情勢仍持續寬鬆,FED可能被迫祭出更激進的招數,投下「貨幣政策震撼」(monetary policy shock),才能使流動性轉為緊縮。

高盛Jan Hatzius報告稱,儘管FED升息兩次,並暗示要削減資產負債表,流動性卻持續放寬。該行的金融形勢指數顯示,現在指數的水位,比2016年11月平均值低了50個基點,逼近過去兩年的低點。那麼FED該丟下什麼樣的震撼彈呢?Hatzius推論,2019年底為止,FED每年需要升息3~4次,遠高於市場預估的每年升息一次。(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