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窮養」和「富養」,花費差到900萬!一張表看:學才藝、讀私校...就是這些錢掏光父母資產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七、18歲~22歲 大學時期(4年)

大學有可能是育兒費最多的時期,也有可能是零花費,甚至有些兒女可以賺錢回家,主要差異在就讀學校為何?學校離家裡距離為何?是否需要租屋?

A.食/住/行

大學時期基本上只有少數會住在家裡,飲食跟住宿的花費可能如高中以前一樣,差異就會在通勤費用上。

如果必須住外面,住學校宿舍通常會最便宜,但吃飯就必須外食,宿舍通常不允許開伙,在外租屋則分為雅房和套房,雅房通常為樓層分租,必須共用衛浴設備,套房除了有自己的浴室,有些還附有洗衣機或小廚房,如果房東允許開伙,就可以購買簡單的食材自行料理,可以大大降低飲食費用,租屋費用隨著地區差異很大,最便宜可以2千最貴也可能2萬以上。

交通費用則取決於離家距離,與選擇回家的方式,客運相對便宜,但安全性台鐵或高鐵較高,如果想要安全兼顧便宜,台鐵是個不錯的選擇。

▼外宿方式(以台北市為例)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B.衣

大學不像國小到高中有制服,因此服裝的費用會比以前高,如果要降低費用,除了購買價格較低的服飾外,也可以將使用年限延長降低花費。

C.育

其實有些家庭規劃育兒經費,只到高中畢業,少數小孩會選擇先工作,再依工作情況選擇升學管道。

如果選擇先升學,公立一學期註冊費,約2萬到3萬左右,私立一學期註冊費,約5到6萬左右,有些則會申請學貸,等畢業工作再還,生活費則是課後打工,這樣經濟不許可的家庭,也可以鬆一口氣。

如果小孩考上警校或軍校,基本上吃住學校,學校額外還會給予生活費,只是畢業後必須在相關單位工作一定的年限,否則要賠錢。

D.樂

玩樂的費用這部分,有些家庭會固定給零用錢,有些則是小孩打工自己賺,這時候可以完全放手,讓小孩自行規劃運用,家長在旁適時指導協助,並試著了解金錢流向即可。

▼18歲~22歲 大學時期(4年)相關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