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大不易!最新調查:至少78K才能養得起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小孩 嬰兒 幼兒 新生兒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1111 人力銀行今 (4) 日發布「上班族婚育困境調查」, 調查指出,已婚已生的受訪者中,有高達 8 成 5 是維持在雙薪收入,認為家庭月收入至少要 78,599 元才能夠養得起一個孩子。另外,更有 3 成 2 的上班族表示,家庭月收入必須要拉高至 10 萬元以上才足夠。

若以受訪者平均月收入 46,840 元推估,則另一半月薪必須維持 31,759 元,才負擔得起養兒育女的花費,代價不斐。

而已婚無子女上班族,尚未生育的原因是「擔心養不起」、「不想改變現有生活模式」、「經濟狀況不允許」。 調查也發現,單身上班族,不婚的主要原因為「無合適結婚對象」、「薪水只夠養活自己」及「不適合婚姻 / 不想被束縛」。

究竟該如何提升台灣生育率?該調查指出,已婚、已生育的上班族認為,「鼓勵企業實施彈性工時」(57.4%),讓員工可以彈性運用上下班時間,以配合家庭作息,是最實際的作法;其次則是「加碼育兒津貼」(52.9%)、「提高薪資水準」(49.3%)、「鼓勵企業提供育兒場所」(48.5%) 及「加碼幼兒學費補助」(47.4%)。

 1111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從調查中可看出,多數上班族生兒育女的最大考量不外乎於經濟壓力,若想維持稍具品質的生活,則家庭總收入必須維持在 10 萬元以上,顯然雙薪家庭已是不得不的選擇。

李大華表示,雖然政府頻頻催生,行政院長賴清德甚至將「育人」列為今年施政重點,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以期提高台灣婦女生育意願, 民間企業亦釋放職場利多,例如兆豐銀行每胎補助 8 萬元,華南銀加碼至 10 萬元等,重金催生員工下一代,不過在上班族眼中,國內生育環境仍有大幅度改善空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