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挫!處理器遭爆有臭蟲、速度恐慢30% 公司否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市場傳出,英特爾(Intel Corp.)處理器在安全設計上有漏洞、恐讓電腦速度慢上最多30%,衝擊股價在週三(1月3日)出現8個月來最慘跌勢,但傳聞已遭公司否認。

英特爾3日盤中最多一度重挫6%,終場跌幅收斂至3.4%、收在45.26美元,但仍是2017年4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英特爾股票當日的成交量也衝高至超過1.14億股、遠高於52週平均日成交量2,380萬股,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當中排名第二。

科技網站The Register 2日稍晚報導(見此),英特爾處理器在安全設計上的漏洞,迫使Linux和微軟(Microsoft Corp.)必須因為安全問題,修補其作業系統的核心元件(kernel),而部分內建英特爾晶片的系統,運作速度也恐因此放慢5-30%,端看執行的任務和處理器型號而定。相較之下,超微(AMD)的處理器則沒有這些疑慮。

這個問題除了影響PC外,公共雲提供商如「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和「Google Cloud Platform」也都同樣面臨風險。

英特爾3日隨即表示,市場有報導稱,晶片設計上的「臭蟲」或「缺陷」是引來安全攻擊的主因、且僅英特爾的產品有這樣的問題,此一傳聞並不正確;根據研究,許多型號的運算裝置、處理器和作業系統都有可能遭受類似攻擊,並非單單衝擊英特爾的產品。該公司正在跟超微、安謀(ARM Holdings)等科技業者和數家作業系統開發商,一同研究適用於全業界的解決方案,希望能盡快並有效地處理問題。

英特爾並說,上述問題對系統的影響要看工作量而定,對一般電腦用戶衝擊應不大、且將在一段時間後逐漸緩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