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炫耀「買臉書股票3年賺145%,買ETF的人太笨」股票和ETF,到底哪個好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比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實在是人生中很奇怪的一個現象,有時候無知或沒有經驗的人反而會獲得成功,而有知識或有經驗的人卻反而會失敗」---馬克吐溫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你可能因為看過不少財經書籍或者有過慘痛的經驗,所以決定投資的方法採用比較分散的投資組合,但也因為這樣的投資組合比較不會大漲或大跌,當股市行情很好的時候,可能你的周遭朋友就會跟你炫耀說,他因為買了某支股票(現在還多了比特幣這樣的東西),現在賺了多少多少錢,而你還在採用這種分散投資的笨方法,速度太慢了,應該學習他的方法!

是不是很熟悉呢?今年正是股市行情很好的一年,所以應該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當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你的投資意念是不是也跟著動搖了呢?是不是該學習朋友去買個股(或比特幣)來賺更多呢?

當投資人碰到這種情況時,還真的是不容易應付,能夠不受到影響的人是很不簡單的。今天來分享一篇文章,正是描述這樣的情況,這是財經部落格The Irrelevant Investor裡面的一篇文章,文章提到有個讀者寫信給版主,內容大意是:

「我的投資是採用被動式的投資方法,我將資金放在S&P500的指數型基金,而我的一個朋友則是將資金都放在臉書這個股票上,我好幾次試著告訴這位朋友,你這樣的投資方法是集中投資在單一股票上,風險是很高的。但每一次,朋友的回答都很簡單:但我的績效就是比你好啊,而且是好很多!我雖然並不想把投資改成單一股票,但我也在想是不是要把投資換成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的組合?」

作者提到,這樣的問題的確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碰到且很棘手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是從自己的經驗中去學習,當一個人因為投資單一個股而賺很多錢的時候,你跟他說什麼分散投資,風險才會降低這種話,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對方完全是不會認同的,他的經驗就不是如此啊!

所以作者認為,碰到這種情況的話,你完全沒有辦法去說服對方,所有的資金都放在單一股票是錯誤或愚蠢的行為,這只是浪費時間而已,他只能夠自己從將來的經驗中(只希望不是很慘痛的經驗)去學習教訓才能夠體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