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實在是人生中很奇怪的一個現象,有時候無知或沒有經驗的人反而會獲得成功,而有知識或有經驗的人卻反而會失敗」---馬克吐溫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你可能因為看過不少財經書籍或者有過慘痛的經驗,所以決定投資的方法採用比較分散的投資組合,但也因為這樣的投資組合比較不會大漲或大跌,當股市行情很好的時候,可能你的周遭朋友就會跟你炫耀說,他因為買了某支股票(現在還多了比特幣這樣的東西),現在賺了多少多少錢,而你還在採用這種分散投資的笨方法,速度太慢了,應該學習他的方法!

是不是很熟悉呢?今年正是股市行情很好的一年,所以應該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當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你的投資意念是不是也跟著動搖了呢?是不是該學習朋友去買個股(或比特幣)來賺更多呢?

當投資人碰到這種情況時,還真的是不容易應付,能夠不受到影響的人是很不簡單的。今天來分享一篇文章,正是描述這樣的情況,這是財經部落格The Irrelevant Investor裡面的一篇文章,文章提到有個讀者寫信給版主,內容大意是:

「我的投資是採用被動式的投資方法,我將資金放在S&P500的指數型基金,而我的一個朋友則是將資金都放在臉書這個股票上,我好幾次試著告訴這位朋友,你這樣的投資方法是集中投資在單一股票上,風險是很高的。但每一次,朋友的回答都很簡單:但我的績效就是比你好啊,而且是好很多!我雖然並不想把投資改成單一股票,但我也在想是不是要把投資換成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的組合?」

作者提到,這樣的問題的確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碰到且很棘手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是從自己的經驗中去學習,當一個人因為投資單一個股而賺很多錢的時候,你跟他說什麼分散投資,風險才會降低這種話,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對方完全是不會認同的,他的經驗就不是如此啊!

所以作者認為,碰到這種情況的話,你完全沒有辦法去說服對方,所有的資金都放在單一股票是錯誤或愚蠢的行為,這只是浪費時間而已,他只能夠自己從將來的經驗中(只希望不是很慘痛的經驗)去學習教訓才能夠體會。

{DS}

作者也提到,跟別人爭執什麼才是對的投資方法?就如同爭執政治理念一樣是很難的事情,常常都會是各執己見。而且投資的議題更糟糕,因為有實際的績效數據,例如臉書的股票在過去3年上漲了145%,相對的,S&P500指數只上漲了35%,誰贏誰輸是很明顯的。所以價格上漲很多的股票往往會給投資人帶來安全的幻覺,這也是為什麼在股票市場中,追逐熱門股票是投資人永遠都不會改變的行為。

但作者也提醒,如果你相信報酬跟風險是互相依存的,那麼你應該要知道,過去幾年上漲最多的那些股票,也表示未來幾年的風險是最高的。

最後作者用過去實際的走勢圖來說明為何投資單一個股是風險很高的行為,上圖是假設投資人在2010年初的時候,各投資1,000美元在Apple、Amazon、Google和Netflix股票上,這4,000美元到了今天會價值35,000美元(藍色區塊),總投資報酬率為784%,相當不錯,對吧!特別是跟同時期指數只上漲149%相比較更是突出。

但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些股票並不是一直都是上漲的,期間也有很大的跌幅出現粉紅色區塊),以最近的一次大跌為例,光是從2015年12月到2016年的2月,這短短的42天當中,你的投資組合就跌掉了8,500美元,這已經是你一開始投資金額的2倍之多,有多少人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到自己的投資跌掉了30%,還無動於衷繼續保持投資呢?這是很難很難的!

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告訴了投資人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建立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目的並不是為了獲得很高的投資報酬率,而是降低大跌的風險而讓投資人能夠持續的保持在市場中。因為要長期的保持在市場中,對投資人來說是很重要但卻非常困難做到的事情,唯有採用一個分散投資的組合才能夠增加你做到的機率。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我的朋友投資績效比我好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