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大叔真心推薦:看老闆選股票,值得你買的就是「這兩檔」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比較 選擇 兩難 決定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台股最大的新聞就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明年6月卸下董事長一職,而且不再擔任董事,也不再過問公司營運。」

他在10月2日下午宣布這個訊息。我有個財經媒體界朋友立刻在臉書發文「他為什麼不讓大家好好過一個中秋節?」隨後的財經節目都在分析這件事對隔天台積電股價的影響。

張董事長宣布的時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首先,他是在周一股市收盤後宣布的,因為如果是在盤中宣布,恐怕是一顆震撼彈,肯定讓台積電股價和大盤指數瞬間暴跌。

其次,可以拿來測試台積電在美國上市的ADR會如何反應?所幸他和兩位即將接班的共同執行長在記者會的回答,令大家都很安心而滿意,當晚ADR甚至還上漲超過1.5%,顯見大家願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件事。

隔日台股開盤,台積電雖小跌,但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張忠謀退休,絕對不是「利多」,但「利空」色彩已然淡化。我不會把它解讀為「利空出盡」,因為這個退休的流程完全依照公司法的規定,所以是個可以被大家接受的事實。未來台積電的漲跌,是和業績、獲利、競爭有關,不再和張忠謀有關。

我演講時常問大家該存台積電?還是中華電?我支持存中華電,因為張忠謀對台積電太重要了,絕對不能有任何閃失。大家或許還記得張忠謀年初在泳池畔跌跤,因為傷勢不明,造成投資人恐慌,股價明顯下挫,後來證明只是皮肉傷,這才讓大家放心,股價也止跌回穩。

股市最怕突發的利空和它可能帶來的不確定性。如今張忠謀宣布8個月後交棒,不是「突發」,也很「確定」,而且兩個共同執行長從2013年就經過長期刻意的培養,應該也能得到投資人的信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