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達今年漲43%,Nike只漲1%...佔Nike便宜時候到,漲到「這價位」可安全買進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nik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多久沒運動了呢?曾經熱愛打籃球的男孩們、喜歡慢跑的陽光女孩們。一直以來Nike的這個勾勾符號,就代表了運動、體能、爆發力。

Nike在前幾天發布了財報,營收符合預期,但北美的營收卻「衰退了3%」,且季度營收的增加速度創下了近7年來新低。財報公布之後,Nike股價開盤跳空大跌,更逼近今年的新低。不過隨後拉出下引線,買盤被吸引了進去。

今年,Nike只漲了1.25%,遠遜於大盤的11.17%。(截至9/29上週五收盤)

美股創新高,科技股居功厥偉

這是怎麼回事?美股今年表現不是不錯嗎?身為運動品牌龍頭的Nike怎麼完全沒跟上這波多頭?

其實,今年雖然美股大盤很強勢,但並不是雨露均霑、人人有獎。美股大盤,是靠某些類股帶動的。各類股漲跌幅:

上圖是「相對於美股大盤S&P500」的各類股漲跌幅,可以看到,今年漲最多的是「科技類股和健康照護類股」,比大盤還多漲了10.94%和6.76%。跌最兇的是能源類股,與大盤相比還跌了19.32%。

而Nike所在的「非消費者必需品類股」,整體來說,只跟大盤相當。而非消費者必需品類股ETF當中的持股裡,超越大盤的三大公司分別是麥當勞(股票代號:MCD)、線上旅遊龍頭Priceline(股票代號:PCLN)和居家修繕龍頭Home Depot(股票代號:HD)。

而同屬「非消費者必需品類股」的星巴克(股票代號:SBUX)和迪士尼(股票代號:DIS),今年也是愁雲慘淡輸給大盤。

由以上這些資訊我們可以得知,雖然非消費者必需品類股跟大盤相當,這個時代的消費群眾是很挑剔、很難捉摸的。

不是常聽說「運動時尚」當道嗎?沒錯,但也不是大家都能抓住。

就像Nike的競爭對手愛迪達(Adidas,股票代號:ADDYY,但是ADR成交量每日不到十萬股,需注意。),就抓對了趨勢,創下相當漂亮的漲幅。今年一整年漲了43%,遠遠把Nike、Under Armour(股票代號:UA)、Lululemon(股票代號:Lulu)等運動品牌甩在後面。

(可是愛迪達是德國品牌,沒算在美國的非消費者必需品類股裡)

美國霸榮(Barron’s)週刊認為,愛迪達此次銷售會如此亮眼是因為抓對了鞋類市場興起的復古懷舊風,我們都知道最近十分流行復刻版球鞋,Nike一天到晚在復刻喬丹鞋,而去年,愛迪達也復刻了曾在1960年推出的superstar鞋款。再搭配愛迪達最近合作的流行文化界的名人加持,讓這款鞋成為去年最暢銷的鞋款,把Nike從銷售冠軍上擠了下來。

結果像Under Armour、Lululemon等這種相對年輕、強調科技與機能的運動品牌,最近就中箭落馬了。因為Under Armour(股票代號:UA)哪來鞋子可以復刻呢?

所以Nike可以逢低進場了?

Nike(股票代號:NKE)是不是一個值得逢低進場的好標的呢?我們認為逢低進場可以,但目前抓個波段漲幅就得先走。長期持有還不到時機點。

愛迪達(股票代號:ADDYY)雖然今年漲了43%,不過整體來說比較像是之前幾年落後Nike太多漲幅了,所以這次股價大爆發。

消費者的口味瞬息萬變!各位還記得嗎?Under Armour在2014~2015年也風光過,他們在北美的銷售量打敗愛迪達,成為即將挑戰Nike的新星!

而它崛起的時候,也正是NBA籃球明星Stephen Curry竄紅的時候。2014~2015年的NBA賽季,正是Curry率領金州勇士隊拿下睽違40年的總冠軍的賽季。而2014~2015年,UA漲了一倍!

UA當時的主打是「職業運動員都在用」,它主打專業和技術(它的球鞋和運動衣也真的很好穿!),它找的代言人也多半都是職業運動員,和巨石強森那種肌肉棒子。

沒過幾年,Stephen Curry已是NBA的當紅炸子雞,雖然還是很紅,但已不像當初竄紅時那樣吸引全球的目光。因為我們早已知道他很厲害,我們習慣了,已經不再稀奇了。而愛迪達近年最紅的代言人卻是饒舌歌手肯伊斯威特(Kanye West)、和美國饒舌天王Jay Z等流行文化界的巨星,跟運動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們把「穿運動鞋」變成一種時尚(而且是穿愛迪達的運動鞋),「潮鞋」Yeezy相當難搶、一貨難求。轉眼間,UA那種過於專業化的外表就再也不好看了。而群眾的眼光也就從「追求專業」轉變成「追求時尚」了。

群眾的口味變化有夠快,對吧?

這類公司要持續穩定的大獲利,我們比較難以估算。只能知道Nike和愛迪達仍是運動界龍頭,我們要做的只是買得便宜,且又剛好在發動波。

但我們不知道他們明年誰勝誰負,我們的作法是買進這一兩年落後沒漲到的,然後漲很多的另一支我們採取空手觀望或少量持股。

如果要買進Nike(股票代號:NKE)的讀者,我們會建議至少要站上年線再說!

所以即便Nike球鞋穿起來很舒服、很好看,但說到投資獲利,暫時放入觀察名單,先看看還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用容易閱讀的文字,分享資訊給每位投資朋友。謝謝讀者支持,喜歡這篇文章可分享給朋友閱讀!

[快速結論]

群眾的口味變幻莫測,運動品牌龍頭Nike與愛迪達兩者風水輪流轉,現在逢低買進Nike或許可行,但請記得站上年線再作,切勿急躁。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2017年Nike悶爆了!今年股價都沒漲到~運動老牌Nike的勾勾魅力不再了嗎?該怎麼買,怎麼出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