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Google 330億也彌補不了虧損!你不該追買宏達電股票的3理由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宏達電 hTC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台股最大的新聞就是Google用11億美金收購了宏達電(2498)的手機部門,看在高檔套牢的投資人眼中,真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宏達電以hTC品牌一度被譽為「台灣之光」,也曾以每股1300元榮登股王寶座,但好景不常,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節節敗退,如今市占率只剩0.68%,股價一度跌到40元左右。不過,即使近幾年每年虧損都超過一個股本,但股價還有幾十元,可見投資人對它仍有期待,若說「又愛又恨」也不為過。

如今把它的核心業務出售,彌補近年來的龐大虧損,也是不得不做的痛苦決定,甚至是斷了很多高檔套牢的投資人對它還能「奇蹟式」復活的懸念。VR是宏達電寄望重返榮耀的希望所在,但市場競爭早就激烈無比,能否成功藉此翻身,我還是保守視之。

被Google收購的重大訊息一發布,隔天就跳空漲停,還有40萬張排隊買不到,在當天台股重挫128點之際,格外引人矚目。在發布訊息的前幾天,成交量已明顯放大,可見絕對有人早知道這個消息,才敢在宏達電宣布第二季業績腰斬的情形下還大膽買進。

這件事印證股市那句名言:「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只要你不是高階經理人,就不必擔心有「內線交易」的觸法疑慮。看技術面的投資人不可能會買,看基本面的投資人更不可能,唯一會買的,我合理懷疑就是有消息面的投資人。

看報紙知道這個訊息的投資人,只好當天開盤前就用漲停板掛進,希望老天爺眷顧,能在第一盤撮合中被幸運挑中。不過,就算買到,真能賺錢嗎?或許還有一兩天跳空漲停的機會,但一旦打開,可能就是短線上的高點了。

這件事給大家最大的教訓是「絕對不可以看報紙買股票」,所有人都知道同一個消息,為什麼你認為自己一定會賺錢,而別人就不會呢?見報的消息肯定是最後一手,甚至是早就進場的人放利多,以方便自己順利賣出、獲利了結。

Google雖然付了近330億元台幣,但還是無法彌補宏達電從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的虧損總金額365億元,所以對明年能否配發股利,其實並不樂觀。

它雖然擺脫掉繼續虧損的龐大包袱,但要就此絕地逢生、反敗為勝,其實也不樂觀,所以投資人又何必一時衝動去奮勇追價呢?

宏達電這幾年股價的上沖下洗,絕對是一個「選股投資」的活生生教材。

值得買的個股一定要具備「有穩定配息」和「絕不會變壁紙」這兩大因素,如果還有「價差可賺」,就更值得買了。但大部分投資人只想賺價差,一個漲停板就10%獲利,遠勝過任何股票的股息殖利率,所以不太在乎它有沒有穩定配息。

此外,覺得自己不會那麼衰,應該在股票變壁紙前就能脫身,但卻常常事與願違,套牢捨不得賣的最後結果,就是所有投資化為烏有。

如果你只想賺價差,請記得一定要在下跌10~15%時,勇敢停損,毫不遲疑,不然跌更多時,你就下不了手,最後抱著「不賣就不賠」的鴕鳥心理,癡心妄想等奇蹟出現,那可能就萬劫不復了。若不停損,也千萬不要逢低攤平,因為常常會越攤越平,攤到躺平。

宏達電雖然目前沒有下市,但從1300元跌到上週五漲停板76.2元,跌幅超過94%,任誰都難以承受。

現在很多專家對宏達電的未來看法分歧,如果你還想用漲停板去追買(不知本文刊出時,是否還開盤就漲停鎖死?)請問,你有什麼內線消息,相信它從此否極泰來?還是只相信它會繼續漲?如果是前者,就買吧!是後者,就別存僥倖之心去擔風險了。

就算大盤站上萬點超過4個月,但台股中還是有很多股票具備以上我提的三個因素,都值得去投資。請記得這句經典廣告台詞「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真的千萬別跟任何一檔股票談戀愛!

上一篇問大家「該買蘋果手機?還是該買蘋果股票?」或許答案見仁見智,但若問大家「該買hTC手機?還是該買hTC股票?」或許大家比較有共識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