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狂言「0050將跌40%,投資人痛不欲生」年賺18%大叔:2原因,我情願認賠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謠言 偷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那個很狂的財經部落客又來提醒大家買「元大台灣50」(0050)的投資人要小心了。這次,他預估一年後,0050會從現在的82元跌到50元,虧損將高達39%,所以屆時投資人一定會「痛不欲生」!

在寫這篇專欄時,0050曾來到最高價83.2元,真的如他所言,跌到50元時,跌幅將接近40%。我不會反駁他預估跌到50元的看法,因為這當然有可能發生,但我要說的是:

我情願賠40%!

我相信沒有投資人願意賠錢,但「確定」能賠多少錢,總比「不確定」能賠多少錢要好吧?投資人之所以會焦慮,是因為對所買的個股未來漲跌充滿「不確定性」。

如果0050會跌40%,按此跌幅計算,大盤指數將從現在10600點附近,跌到6400點左右。真的有這麼一天,我相信絕大部分股票跌幅可能更大,甚至只剩下目前市價的一兩成,最差有可能下市成壁紙。

如果你現在買進的股票能讓你「確定」知道賠多少,不是反而能讓你安心嗎?

或許讀者會認為我太消極了,因為絕大部分的投顧老師都會在大盤下跌過程中,告訴你哪些股票能逆勢上漲,或經過自己認真努力的研究,也能從「眾人皆跌我獨漲」中賺到錢。但真有這麼厲害的投顧老師嗎?你又真能如此神準嗎?

在股市下跌過程中賠錢,千萬不要自責,以為是自己能力不足,或認為只要自己更努力,就還是有機會賺錢。醒醒吧!或許真的有人做得到,但為數太少太少,所以先認清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吧!

但是如果你的虧損比大盤跌幅還大,那就真的該自責了,因為市場上明明就有個標的,絕對不會輸給大盤,你為何不買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