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買股票的是輸家」台股殖利率3.96%全球第二高,3張圖看萬點台股沒那麼貴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台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期登萬點的歷史

104年4月27日及28日,股市站上萬點,可惜都只是盤中的曇花一現,收盤都跌破萬點以下,無法站穩萬點(參照下圖);接著一路下滑,於同年8月24日跌落至最低7203.07點,當時快速下滑,許多人都心慌不已,整個市場一片肅殺之氣,筆者奉行「災難投資法」,雖然7203.07點還算是相對高檔,但當時市場瀰漫著恐慌氣氛,充滿著人性恐懼,就值得投入一定的資金。

接著,一路跌跌撞撞地走高,於今(106)年5月9日再次突破萬點,接著看回不回,同年7月31日已經來到了10427.33點(如下圖)。來到了萬點,多空見解紛雜,最常聽到投資人的問題,不外乎下列兩個:

1. 大盤還會持續創高嗎?
2. 我的股票要賣嗎?

不同觀察的切入點

好友盛富分享了一篇文章「2017年資產價值主流」,其中提到了一件事情:「不買股票的投資客,是這場全球資產價值劇烈變動的輸家。」世界各國股市不斷創高,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過去比較常見的說法是世界各國印鈔,使得資金氾濫,利率又維持在低檔,使得資金流入股市與房市。台股殖利率在國際股市中較高,相對地較有吸引力,自然也就成為世界資金不斷湧入的主因(如下圖)。

也有從股價淨值比來看,在2000年時為2.8倍,1997年時為3.4倍[1],2002年2月的本益比高達57倍;但是這次台股的股價淨值比才1.61,本益比也不過才16.5倍(參照下圖),相較於其他國家,並不算高,數值也並未泡沫化。

雖然台股看起來表現不錯,但透過「本國自然人投資占比」可以發現散戶投資人信心不足,原因可能出在哪?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全文詳見台股上萬點散戶買氣依舊冷,何時進場才是最佳時機?

  • 分享: